当前位置:

及时补种疫苗 守护孩子健康

  高明4~8岁儿童可免费补种第二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嘉懿报道:记者昨日从高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有关人群第二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工作的通知》。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仅接种过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的儿童,需补种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以加强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

  高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脊灰病毒有Ⅰ型、Ⅱ型、Ⅲ型等3个血清型,型间无交叉免疫(也就是说,接种含有Ⅰ型、Ⅲ型脊灰疫苗成分的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无法提供对Ⅱ型脊灰病毒的保护)。近年来,全球多个国家相继发生脊灰疫情,特别是Ⅱ型脊灰病毒引起的疫情,我国持续面临脊灰相关病毒输入及传播风险,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最有效的手段。

  按照文件要求,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仅接种过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的儿童,需补种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家长可以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查看“接种记录”里记录的已接种疫苗种类和剂次。如有漏种疫苗,请及时带儿童到附近接种单位进行补种。

  高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补种的脊灰灭活疫苗由政府采购供应,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不收取任何费用。另外,家长在带儿童接种疫苗前,需要评估儿童的身体状况,确保儿童身体健康,无接种禁忌证。如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告知医生。同时要带好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和接种证,以便医生核对儿童的身份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