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弦要绷紧 小心防火

  高明发布提醒,清明节将至,市民要注意用火安全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清明祭扫期间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昨日发布提醒,清明节即将来临,市民要文明祭扫,绷紧用火安全弦。

  山火发生,除天气等客观原因外,人为因素最为关键。无意间扔在山区的未熄烟头,或小孩贪玩在林边点起的火堆,都可能引发一场森林大火。因此,市民要遵守野外用火规定,增强防火意识,杜绝隐患。

  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高明正值森林特别防护期,全区已在关键林区入口、重点地段等设置58个临时性森林防火检查站,对进入森林防火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安全检查,严防火种上山。市民进入林区前,务必先检查自己身上是否携带火种,扫描打卡“防火码”,做好自检自查,严格把好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关。

  清明时节,在户外上坟烧纸、烧香点烛时有发生,但这类野外用火特别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禁止开展下列行为:(一)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等;(二)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三)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四)吸烟、野炊、烧烤、烤火取暖;(五)烧黄蜂、熏蛇鼠、烧山狩猎;(六)炼山、烧杂、烧灰积肥、烧荒烧炭或者烧田基草、甘蔗叶、稻草、果园草等;(七)其他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上述相关负责人提醒,清明宜文明祭扫,请市民遵守森林防火条例,把好森林防火的第二道关。

  水火无情。清明节将至,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提醒,全区广大群众要增强森林防火自觉,主动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将火灾隐患掐灭在萌芽状态,共同营造“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共度一个文明低碳、平安祥和的清明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