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错峰祭扫 严防山火

  清明临近,高明区民政局提醒市民:

  错峰祭扫 严防山火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嘉懿报道:清明将至,又到一年祭扫时。近日,佛山民政局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高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节临近,鼓励市民群众节前、节后错峰开展祭扫活动。

  清明节是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也是检验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宣传殡葬改革和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时点。

  高明区民政局提醒市民,要自觉遵守相关消防安全规定、主动配合管理部门安排,请勿在山林、道路、殡仪服务场所、社区等公共区域燃烧鞭炮、焚烧香烛纸钱等丧葬用品,不要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上山,严防山火、保护森林。

  提倡健康环保的祭扫方式,弘扬殡葬新观念新风尚。市民群众要参与文明殡葬和移风易俗,积极响应无烟祭扫,通过敬献鲜花、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简约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不到公园、广场、十字路口等场所进行祭祀活动,不搞封建迷信,不铺张浪费,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明节期间祭扫高峰将呈现“流量大、空间小、密度高”的特点,道路交通容易发生拥挤情况。为避免出现祭扫人群扎堆、拥挤以及交通堵塞和长时间等候,建议广大市民群众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扫、尽量选择非高峰日期和非高峰时段前往祭扫,选用公共交通工具或其他绿色出行方式,积极配合祭扫现场工作人员实施分流和管控措施,减少大规模聚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