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高明荷城11件民生实事出炉

  与市民密切相关!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报道:昨日,高明区荷城街道2024年政情通报会召开。会议从13个候选项中票决出2024年度荷城街道11件民生实事。

  2024年度高明区荷城街道计划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为10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为13项,实行差额票决。将荷城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名称、项目内容、实施时间和任务目标等有关情况的说明印发与会的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区党代表、区政协委员审议,并依法将候选项目提交会议票决。经会上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票决后,最终,2024年度荷城街道11件民生实事出炉。

  记者了解到,去年,荷城街道高质量完成一批民生实事,如实施西江碧道至西安河碧道堵点段道路连通、临水临崖安全措施及节点的整治,已完成所有工程量。

  2023年,荷城街道民生答卷更有温度。做实做细民生服务,发放各类救助款项、抚恤补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超7000万元,为2913名劳动者解决被拖欠、存争议工资3512.07万元;新增4个养老服务站,完成敬老院消防改造,为辖区约1.7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和中医药管理服务,竹园社区被定为广东省老年人心理关怀项目试点;526个事项进驻庆洲、江湾、中山三个综合窗口试点,全年收件量超1.1万宗,接受咨询量超4万人次。基层治理更加精细,搭建“党建+全科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建成全市首个镇街矛盾纠纷调解服务中心,创新构建“1234”大调解工作体系,全年受理案件、调解案件办结率、调解成功率均超 98%;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化解8宗历史遗留问题,40%村居达到“三有三无”和谐村(社区)标准;创新开展社情民意“面对面·大家谈”活动,收集并推进解决问题139项。

  ◎新闻链接

  2024年荷城街道11件民生实事

  1.完善路网建设

  新建2.8公里道路;打通恒昌路断头路。

  2.村级返还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  

  解决一批宅基地、返还地历史遗留问题,宅基地方面优先解决征地承诺的宅基地如珠肇、广湛以及历史征地指标共约120亩,返还地方面解决一批用地指标约100亩。

  3.改造提升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环境项目

  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大楼年久失修,就医环境简陋、门诊大楼天台出现渗漏、外墙剥落现象,存在安全隐患。改造提升该中心就医环境,消除大楼安全隐患。

  4.富湾旧圩改造提升工程

  推动富湾市场整体提升改造。推动富湾市场对硬件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优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规范经营秩序,让富湾市场重新进入百姓的视野,让老百姓眼前一亮,让百姓购物更加舒适、便捷、安全。

  5.西安旧桥重建

  完成西安旧桥重建工作。

  6.西安旧圩改造提升工程

  实施旧圩镇改造提升项目,完成西安旧街规划设计,对西安的资产进行摸底,为西安旧圩改造做好启动工作。

  7.园区(园中村)环境管理提升项目

  根据国家设计规范、已建成的工业园区(园中村)道路的交通流量和道路现状情况,进行查漏补缺,本着“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应划尽划、方便群众”的原则,实现非机动车和机动车规范、有序停放,营造整洁、有序的社会环境。

  8.大南渠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

  大南渠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一期(沧江南路以北),建设河道桥梁、河岸步道、停车场、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以及进行植被修复等。

  9.泵站改造提升工程

  启动大茶电排站重建工作。

  10.设置小微市场主体“一帮两扶”服务站

  在荷城市场监管所探索设置小微市场主体“一帮两扶”服务站,赋予其“服务窗、发展链”的品牌定位,通过链接、整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国资国企等出台、提供的有助于小微市场主体提质增量的各项政策资源,以“一帮”(商事登记“荷易办”)、“两扶”(营商平台“荷小店”、经营指导“三板斧”)等精准“滴灌”的载体进行传导,不断促进小微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目标。

  11.自然村旧式公厕改造提升项目

  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对荷城街道范围内老式无单独隔间的农村公厕进行提升,进一步改善村民如厕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