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山发布今年首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回南天预计明日结束

2.jpg

  昨日,高明气温回升,迎来大雾天气。图为笼罩在雾气中的更合镇平塘村。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洪海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 通讯员潘巧英报道:受雨雾天气影响,3月3日夜间起,佛山市各区能见度下降,佛山市气象台3月3日22时35分发布今年首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在高明区,雾气直至昨日中午仍未消散。

  区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昨日介绍,雾气是由空气中看不见的水汽冷却达到趋饱和凝结而成,雾的大小首先与空气中水汽的多寡息息相关。当偏南暖湿气流上岸,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将迅速填补冷空气离开带来的空缺,导致空气湿度加大,这就为起雾提供了良好环境。

  与此同时,近段时间,岭南地区低层大气也出现了逆温层。逆温层是指大气中温度随高度增加而升高的特殊情况。当空气在逆温层上升时,会遇到较暖的空气层,水汽较易凝结形成雾;加上受逆温层影响的地区,大气都趋于稳定,对流不易发生,稳定的大气条件会使得水汽凝结和聚集在低层大气中,从而导致本次大雾的形成。

  那么,本轮大雾会持续多长时间呢?区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6日起新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访粤,到时回南天将结束,大雾也会消散,不过到时气温将下降4~6℃,市民要注意适时添衣防着凉。

  未来几天高明天气具体预报如下:5日多云到阴天,伴有轻雾或雾和回南天,19~27℃;6日阴天,有小雨,17~21℃;7~9日阴天到多云,间中有小雨,14~20℃;10~14日阴天间多云,有小雨,14~23℃。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