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身要做足 装备有讲究

  高明医生提醒,长距离徒步考验耐力和体力,应提前做好准备

2.jpg

  2023年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上,行走高明线的市民经过西江边时一起合影留念。/资料图片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嘉懿报道:时代中国总冠名特约“美丽佛山 一路向前”——2024佛山50公里徒步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长距离徒步是一项高负荷、高强度的运动,开展徒步运动虽有益健康,但医生提醒,在进行徒步时,也应作好充足的准备,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伤。

  “徒步是非常有益身心的运动方式,适合大部分人,在进行徒步运动,尤其是长距离徒步时,总体原则是量力而行。”高明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博士杨嘉恩建议,市民在参与徒步前应先确保自身状况良好,无严重疾病或损伤,并根据自身的情况适量开展,运动期间切勿操之过急,如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停下休息。

  在开展徒步前,做足热身运动非常重要。杨嘉恩建议,在开始徒步前,可通过拉伸四肢、活动膝关节和踝关节等方式进行热身,让身体“预热”,预防扭伤、抽筋。徒步过程中则要注意切勿操之过急,如感到疲劳可停下稍作休息。如不慎出现扭伤、拉伤,并引致红肿、疼痛等情况,可通过冷敷的方式帮助缓解不适,切勿采用热敷,避免引起受伤部位肿胀加重。如出现脚部磨出水泡,最好不要自行扎破处理,避免感染。可使用创可贴敷贴水泡部位,减轻产生的疼痛不适。

  同时,市民刚开始徒步,不可一上来就加大运动量,要循序渐进。然后,按照一定的呼吸频率,逐渐加大强度,避免呼吸频率在运动中发生突然变化。放松一下,才能更好地保持肌群能力,使血液从肢体回到心脏。

  长距离徒步结束后应保证充分的休息,短时间内避免进行剧烈运动,还可通过拉伸四肢的方式,帮助肌肉松弛下来,减轻第二天身体的酸痛感。

  “除了做好热身准备,也要注意徒步过程中的自身健康安全。”杨嘉恩表示,市民要提前准备好必要的装备,可以减轻长距离徒步可能出现的不适;可选择舒适、透气的运动服,戴上透气的帽子防晒。其中,目前市面上常见具有排汗功能的运动压缩衣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穿着的鞋子方面,最好选择鞋底相对较软弹的轻便运动鞋,以及透气的毛圈运动袜。不建议穿着新鞋进行长距离徒步,应选择已穿着一段时间的运动鞋。

  徒步虽然是较为缓和的运动,但长距离、长时间徒步仍会消耗不少体力。杨嘉恩建议,徒步时可随身带备一点能量棒、巧克力,随时补充体力,并注意适量补充水分,可带备一些运动饮料,帮助补充电解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