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毯式排查 让群众吃得放心

  高明区开展“三腺肉”专项检查行动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嘉懿报道:为严防不合格肉产品流入市场,确保高明群众吃上“放心肉”,近日,高明区食药安办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前往宁汇肉联厂和莲花市场开展“三腺肉”专项检查。

  本次行动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屠宰企业各项制度落实情况。一是检查生猪入场,要求屠宰企业严把生猪入场关口,凡无产地检疫合格证明、无免疫标识的动物一律不得进厂屠宰;二是检查生猪“瘦肉精”检测、非洲猪瘟检测、肉产品水分检测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是否做到头头、批批检测;三是检查生猪同步检疫,是否按屠宰检疫规程检疫;四是检查屠宰企业病死生猪无害化处理、“三腺肉”处理情况,是否按要求定期处理;五是检查肉产品流向,查看肉产品“两章、两证”是否齐全,严禁无证章肉产品流入市场。

  高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继续对辖区内肉制品加工点及使用单位、食用油食品加工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扎实做好排查监管工作,严防不合格猪肉流入市场。

  据了解,猪的“三腺肉”指的是猪的甲状腺、肾上腺和病变淋巴结,其中含有大量内分泌激素和病原微生物,一般的加热方法难以使其失活,食用后可导致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会引发食物中毒。

  那些被摘除的“三腺肉”,到底该如何处置?根据《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病死及病害动物和相关动物产品暂存、转运、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应建有台账和记录。对于“猪三腺”来说,不仅要有专人摘除,而且要有专人保管、专人销毁。

  2024年元旦假期临近,高明区将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要求,持续加大整治力度,组织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及各镇街全面开展“三腺肉”排查整治工作,严格把控生猪产品出厂监管,加强猪肉市场质量安全,协调部门协作配合,形成监管合力,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违法行为,加强舆情监测,确保市民用餐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