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建廉租房留住更多员工

  高明区多家企业申报认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 通讯员成礼彬报道:为留住制造业人才,高明区多家企业使出廉租房“大招”。高明区住建水利局昨日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已完成四批次企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这些项目建成后,可提供522套职工廉价租赁住房,缓解工人住房问题。

  据悉,已经完成认定的4个批次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名单,涉及6家高明制造企业,它们分别是:钰晟鑫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奥斯玛智能装备基地项目、宝烽精工机械(广东)有限公司、中钢天源华南基地、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威仕达新材料有限公司。

  这6家企业中,川东磁电和威仕达新材料员工宿舍楼去年已经建好,今年通过相关认定后即可享受相关的税收政策优惠。其余4家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还未建成,预计明后年会相继投入使用。

  据悉,这些企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都是作为产业园区配套设施进行建设,户型通常包括公寓型和宿舍型两种,以单套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位置靠近园区和厂区,方便企业员工居住、生活。

  区住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高明区常住人口总量持续增加,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成为高明区住建部门努力的方向。引进社会资本,鼓励企业兴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便是一种尝试。

  该负责人介绍,为激励企业兴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积极性,高明区规定,这些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在取得项目认定书后,可比照适用住房租赁增值税、房产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且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用水、用电、用气价格也按照居民标准执行。区住建水利局还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包括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等,为企业减轻建设负担。

  记者还了解到,高明区今年第3批住房租赁补贴对象名单已经在区政府网站公示,本批73户租赁补贴申请家庭(个人)中,除更合镇一户人均住房面积超标,不予通过外,其余72户均符合条件,可以享受住房保障政策优惠。

  区住建水利局提醒,如果有市民在申请公租房的同时,还在市场上承租住房的,可以先申请住房租赁补贴。这样可以边领补贴,边轮候公租房,两边不耽误,减轻压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