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明城镇明南村委会为村民免费派发近2000株果苗

  种果树送技术 乡村增彩添绿

3.jpg

  工作人员帮村民将树苗搬上车。

  佛山日报讯 记者谢文骏 通讯员冯梓欣摄影报道:近日,高明区明城镇明南村委会为村民免费派发近2000株果苗,包括嘉宝果、龙眼、芒果等,助力打造十里果香廊道,建设绿美乡村,进一步擦亮乡村底色。

  “请大家排好队,有序领取。”一大早,区联点挂钩单位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在明南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将果树苗派发到村民手上,告知村民种植技巧及注意事项。领到果苗后,村民喜笑颜开。接下来,村民将把果苗栽种在自家庭院门前、房前屋后、空闲宅基地等闲置地上,为美丽乡村建设增彩添绿。

  近几年,明南村以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推行“支部推动、党员促进、党群互动”的治理模式,落实“我出资,你出力”工作机制,投入数百万元完成辖区13条自然村巷道硬底化、水渠治理等工作,获得佛山市2021年第四季度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第一名和佛山市2022年第二季度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第四名等好成绩。其间,明南村发挥党员力量,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全覆盖开展,村民纷纷响应号召,把自家的危房、猪舍拆除,并用泥砖在房前屋后砌起“四小园”。

  为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综合利用好各村闲置土地、助推绿美明城建设,前期,明南村委会通过广泛征求村民群众意见,积极协调争取,获得辖区内6间热心企业和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共计捐献2000余株果苗,包括嘉宝果、龙眼等品种,免费赠予村民。村民可根据自家闲置土地面积确定认领果苗数量,将村前村后、屋前屋后绿化美化,为乡村振兴增彩添绿。

  前年起,明南村委会还牵头各自然村统筹流转土地,进行集约经营,引入多个水果种植农户,以重点项目示范带动为引领,计划打造千里嘉禾·两岸农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等大型农业项目,种植四季嘉宝果、黄金山竹、黄晶果等,配合本土金桔、龙眼、草莓等,在合和大道沿线因地制宜打造明南十里果香廊道。

  明南村党委书记杨海宁表示,结合绿美明城建设以及明南村十里果香廊道的打造,明南村倡导村民在村前村后、屋前屋后种植具有经济效益、观赏价值、生态价值的苗木。待果树种下后,到了果实成熟的季节,明南村一带将果香飘溢,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助推明南村十里果香廊道品牌建设,绘就和美乡村画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