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今日启动

  推出文创产品 持续举办展览

  佛山日报讯 记者冯慧雯报道:18日,高明区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活动将拉开帷幕。主办方将开展一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博盛宴。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区博物馆在启动仪式当天举办塔出烟波撼月星——龟峰山与灵龟塔历史文化展,启动明风遗韵——高明非遗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系列活动,发布高明历史文化主题特色文创,推出红色研学项目,让市民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作为广东著名的革命老区,高明具有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今年,高明区博物馆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重点打造了红色廉政文化研学项目。启动仪式当天,高明区博物馆将发布“廉起高明 润泽中华”博物馆研学教育项目,进一步擦亮高明红色文化名片。

  此外,塔出烟波撼月星——龟峰山与灵龟塔历史文化展也在高明区博物馆多功能展厅同步举办,以展览形式介绍高明灵龟塔历史,展现高明高质量发展新风貌。同时,还将推出“拼搏高明”“招牌高明”等融合高明特有元素的文创产品,用文创讲好高明故事。

  明风遗韵——高明非遗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系列活动将于6月10日拉开帷幕,活动期间将举行《高明濑粉》发布及赠书仪式、非遗进社区、省级非遗项目“花鼓调+”创新实践活动等,真正让非遗文化活起来。此外,今年高明区非遗保护中心还将推动申报第五批区级非遗项目及第三批非遗项目传承人。

  当前,佛山正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持续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高明区博物馆将以此为契机,通过更生动、鲜活的形式,传播好高明历史文化,推动高明独特的文化遗产和文化符号转变为城市文化IP,助推高明文旅事业向高质量迈进,为高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贡献力量。

  高明区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由中共高明区委宣传部、高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高明区博物馆、高明区非遗保护中心主办,高明区摄影家协会、高明区世纪钱币博物馆、高明昆仲相机博物馆等协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