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挥春做花灯 沉浸体验传统年俗

  高明区中小学生寒假作业年味浓

  2.jpg

  高明一中附中“翰墨”社团学生参与送春联活动,向市民赠送春联和福字。/学校供图

3.jpg

  崇步学校学生在家长陪伴下,认真完成寒假作业。/学校供图

4.jpg

  寒假期间,高明一中实验学校学生自觉完成家务劳动。/家长供图

  文/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

  高明中小学寒假已开启,跟以往相比,学生们的寒假作业年味更浓了。近日,记者从区内部分小学了解到,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结合学校特色布置了寒假作业,劳动、阅读、课外实践、体育锻炼等被列入到寒假作业单中。其中,极具春节特色的创意作业让学生们沉浸式体验广府民俗。

  “洗邋遢”展厨艺

  在年味中完成劳动打卡

  大扫除是迎新年的重要环节,家家户户清理家居,整理房间,以整洁的环境喜迎新春。按照寒假劳动作业要求,高明沛明实验学校的同学们要和爸爸妈妈一起,为可爱的家“洗邋遢”、巧收纳、换新颜,拉满新年气氛。

  西江新城第一小学的同学们每日需要分担两到三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并亲身参与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回收。

  高明一中实验学校鼓励孩子们除夕当天和家人一起制作传统贺年小吃及点心,和家人一起大扫除、贴对联、贴窗花,并让家长将孩子的行动拍照记录下来。

  沧江中学附属小学要求同学们参与年夜饭制作。根据年级的不同,学校对寒假作业的要求也不同,一年级的小朋友要和爸爸妈妈一起购置食材,并学做一道菜肴与家人分享;三年级要设计一桌年夜饭的菜肴;六年级学生不仅要会做菜,还要学会荤素搭配。

  春节,一定有许多热闹场面,让人回味无穷。德恒菁英学校小学部的春节特色寒假作业,便是让同学们把印象最深的春节精彩瞬间写一写、画一画、剪一剪、拍一拍,设计个性的《我的2023春节》实践作品,留作美好的回忆。

  观赏年花是广东人过春节不可缺少的环节,春节过后,这些年花往往会被丢弃。杨梅小学一直有“回收年花再植”传统,今年学校继续开展回收贺年花卉活动。同学们可以秉持自愿原则,收集过年观赏后不打算再种植的花卉,在开学时交回学校,用以参与年花循环再植活动。

  挥春送福粤剧迎新

  沉浸式体验广府民俗

  提到新年,大家会想到写挥春、剪窗花等传统习俗。西江新城第一小学就在寒假作业中加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要求一至三年级学生在假期里制作或购买贺年灯笼,并在灯笼上创作新年贺词或贺年画。四至六年级学生则可以通过书法、绘画、剪纸等形式,在“写挥春”“画门神”“做花灯”中自选一种开展“新年送福”亲子活动。

  新春佳节是中国传统文化氛围最浓厚的时期。沛明实验学校为弘扬与推广粤剧传统文化,结合学校粤剧特色,在寒假作业单中要求所有年级的同学们利用寒假进行粤韵操练习。一、二年级学生还要利用假期学唱新春童谣或粤剧小曲片段,也可以用童谣和粤剧小曲作为配乐,展示春节逛花街、办年货、大扫除贴春联等传统习俗。

  高明一中附中“翰墨”社团的学子则在老师带领下参与送春联活动,现场挥毫展示书法艺术的魅力,向居民群众赠送春联和福字。此外,学校还布置了一项特别的寒假作业——“DIY挥春”,引导同学们拍一张写春联或贴春联的照片,讲一个关于春联来历的故事或与春联有关的趣闻趣事,画一张与春联相关的情景画、故事连环画,或学写一幅DIY春联。

  部分小学寒假作业还要求制作一款创意利是封,设计一款创意电子贺年饰物或制作一款创意电子贺年穿戴物品,画出设计图并配上说明文字和讲解视频。有的学校还要求同学们在粤语挥春、贺年拜辞、粤语贺年歌曲中至少选择一项,并以照片或小视频方式记录下来,制作一份富有“广府年味”的手抄报。

  除了春节外,中国的传统节日还有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每个节日都有特别的风俗习惯。沧中附小的学生们将平凡的鞋盒改造成自己心目中的博物馆,恰逢兔年新春,同学们将延续以往的创作思路,选择一个自己最喜欢的中国传统节日,用各种精美的礼品盒、包装盒、轻黏土及废旧的环保材料,把带有地区特色的节日习俗放进“风俗年盒”里进行微缩展示。

  保持良好学习习惯

  阅读锻炼“假期不打烊”

  为了让同学们在假期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大部分学校鼓励同学们在假期中开展“大阅读”活动。为了杜绝“浑水摸鱼”现象,有的学校要求低年级的同学制作兔年书签,高年级学生用A4纸制作阅读卡介绍书籍名称、作者、主要内容等。有的学校则要求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并制作思维导图或撰写读后感。

  适量的运动有利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高身体素质。寒假期间,应该坚持科学的体育锻炼。

  高明一中附属小学要求同学们每日按各任课体育教师指引,科学开展体育锻炼,感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高明一中实验学校的寒假DFD体育营,则要求同学们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坚持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体育活动,并鼓励同学们把运动视频分享到微信群中。

  如何合理安排生活和学习?有专家建议,家长们要让孩子自己自主制订假期规划。在规划的时候,家长可以在旁边给予建议,但一定不能武断,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

  如果孩子没有特别喜欢的事情,家长可以帮助他去寻找和探究,鼓励孩子们发现自己的兴趣。“超长的寒假,给了孩子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让孩子浸润在自己的规划和自己喜欢的事情当中,这是最好的精神滋养。”专家说。

  假期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才能让孩子走得更远,假期可以给孩子布置学习任务,但要坚持适度原则,可以适量帮助孩子修补一些知识漏洞。让孩子充足休息,加强体育锻炼,这样才能保证身心健康,快乐充实地度过假期。

  这些寒假安全常识要牢记

  寒假是孩子们期盼已久的快乐时光,为了让他们度过一个平安又快乐的寒假,家长和孩子都要树立起安全意识,快来看看这份寒假安全小贴士吧!

  消防安全  

  ◎教会孩子电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教育孩子不要用湿手或湿抹布触碰电器。

  ◎家长要将电熨斗、微波炉、电暖气等电器放在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

  ◎家长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在同一个插排上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

  ◎做完饭后燃气灶要及时关掉,夜间或外出时要关闭家里的燃气总阀门。

  交通安全  

  ◎教会小朋友要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不要在路上嬉戏、打闹,要走斑马线,走天桥、地下通道。

  ◎不要让孩子单独骑行出门,未满12周岁不能骑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车上路。

  ◎让孩子坐在后排座位,系好安全带,4岁以下孩子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不要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

  ◎文明乘车,上车站稳扶好,不要将头、手随意伸出窗外。

  居家安全  

  ◎家长不要把年幼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若孩子独自在家,教育孩子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

  ◎家长要把剪刀、锥子等物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不让孩子吃生冷食物,不让孩子暴饮暴食,妥善保管好药品,以免孩子拿到后误食。

  旅游安全  

  ◎外出旅游时要多关注天气,注意保暖,旅游强度要适宜,在外饮食、住宿、购买物品时要去正规地点,防止被骗或发生人身安全事故。

  ◎带孩子去公园、广场、旅游景点时,要看好孩子,以防其走失或被拐。

  ◎不要带孩子进入人多拥挤的场所,防止感染流行性感冒及发生踩踏事故。

  ◎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摄像。

  网络安全  

  ◎控制孩子上网时间,防止沉迷网络,远离血腥、暴力的网络游戏。

  ◎教育孩子不轻易相信网上的陌生人,不随意暴露家庭成员姓名、电话、住址等信息。

  ◎不要随便点击不明链接,陌生人发的文件、视频不要随意打开,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希望家长和孩子们能记好这些安全贴士,度过一个愉快安全而有意义的假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