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高明烟火 四季有你”新春烟火季启动

  民俗活动重启 高明年味回归

1.jpg

  “高明烟火 四季有你”跨年烟火音乐汇演举行,滨荷park生态文创园用烟花秀迎接新年。/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

  2023“高明烟火 四季有你”新春烟火季日前正式启动,高明街坊期待已久的塘肚闹元宵、更合角仔节等传统民俗活动也将在今年重启。

  此次新春烟火季活动以“游——拾趣GO明,食——为食GO明,赏——漫赏GO明,购——潮买GO明”为主题,开展83项子活动、8项重点活动。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2月底,除了传统节目外,还联动各大商家推出消费惠民举措,吸引更多游客到高明游玩、过年,体验地道年味。

  塘肚“行神”和角仔节开锣

  每逢佳节,民俗活动便成为增添节日氛围的重要内容,也唤醒了民众对传统节日的乡愁记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高明今年将重启塘肚闹元宵、更合角仔节等活动。

  塘肚“行神”是高明过元宵的重要习俗。每年正月十五,高明塘肚村便会出现人头攒动、万人空巷的盛况,该习俗至今已经延续了391年。

  2023年元宵节,除了醒狮表演外,塘肚村还将举办巡游活动,由村中的新婚青壮年把“大王公”抬到塘肚四坊之间巡游,路程将近30公里,为市民带来一场热闹的盛会。

  除了民俗活动外,角仔、粉葛是传统佳节高明必不可少的特色美食。每年农历二月,许多高明人都会食“角仔”。该习俗起源于更合,又以更楼片区最为热闹,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2023年2月下旬,更合镇将举办第十届角仔节,设置角仔制作体验区及展示区,让各地游客了解角仔的制作流程、品尝角仔,共同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

  促销活动燃旺城市烟火气

  从商圈到景区,各大商家开始积极策划新年活动,推出各类促销活动,营造节日氛围。

  作为佛山的红色地标,明城镇明阳村将在2023年1月10日至1月24日期间举办红色文化节,通过红色舞台作品展演、红色旅游线路推介、红色精品展等红色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向各地游客展示高明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成果。

  此外,钧明城、盈信广场等商业综合体以及美的鹭湖、盈香生态园、佛山君御温德姆至尊酒店等联手推出一系列消费惠民活动,激发市民的消费欲望。

  “以前我都会带孩子去参加各类活动,几年没去我们都‘心痒痒’了。”高明市民梁毅华说,看到兔年高明的新春活动介绍,自己和家人都很兴奋。“新春的节目除了有民俗活动外,还有市集、红色文化节之类的新花样,感觉年味又回来了。”梁毅华说。

  高明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高明新春烟火季活动,在新年前后开展传统民俗活动以及新春节庆活动,让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热闹的春节。同时,让高明的优秀传统文化和过年的氛围重新“燃”起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