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荷城街道官当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环境换新颜 入围红榜村

1.jpg

  官当村人居环境整治后,村容村貌变化大。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通讯员鲁帆

  图/通讯员提供

  近日,高明区2022年第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情况通报会在明城镇召开。对比上季度排名,荷城街道月明社区官当村成绩达到80分以上且进入增幅最大前十名村(社区),入围“红榜村”,交出“进步答卷”。

  下大决心整治村中积患

  荷城街道月明社区官当村地处老城区,人员密度大,是荷城街道典型的城中村。此前官当村村容村貌脏乱差,砖瓦垃圾随意堆放,破木板、栅栏、小棚屋在村里左一处右一处,饱受村民诟病。

  今年年初开始,月明社区借由荷城街道村(社区)施行村规民约红黑榜制度以及佛山市第一季度人居环境检查的东风,下决心整治官当村人居环境。

  针对村里的积患,月明社区拿出了“铁军”的态度。首先是人员动员足,从社区书记、工作人员,再到街道领导班子、挂驻单位,几乎全部人员投入到此次整治中。

  针对城中村里乱搭建、乱堆放、乱拉挂、乱张贴小广告、招牌等“城市六乱”突出问题,月明社区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办、派出所、乡村振兴办、维稳综治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清理,整合力量,动用人力、机械,对村道沿线、巷道、渠道、门前屋后、生活污水涌进行重点清理,共出动挖机120辆次、垃圾清运车310辆次,清除大量垃圾,拆除危房、违法建筑20多处。

  通过此次人居环境整治,官当村将40多亩土地集约整治并收归村集体管理开发,村容村貌也得到极大的提升。

  上下齐心换来环境蝶变

  “整治好”是工作基础,“保持住”才是工作关键。月明社区党委以此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契机,以“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抓手,切实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的作用,形成共管共治、共同参与的局面。

  同时大力推行村规民约积分管理,贯彻落实“红黑榜”工作措施和每月考核季度奖惩措施等,将“红黑榜”公示制度及人居环境整治积分管理融入村规民约中,以制度管人,使村各小组的乡村振兴工作有效开展,持续推进。

  今年4月15日,官当村举行了2022年第一季度《村规民约》积分管理获奖农户颁奖仪式。在颁奖现场,人居环境整治措施及成效得到了农户代表们的积极响应,村民表示,将会在今后的人居环境工作中做好带头示范作用,保持村中的美丽整洁。

  官当村上下齐心的努力换来了环境蝶变,在日前2022年第一季度高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中,月明官当村因成绩80分以上且进步幅度巨大而受到表扬。接下来,官当村也将持续优化环境,让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长久保持,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