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妈妈岗”让高明女性实现灵活就业

  325名“宝妈”成功就业

2.jpg

  今年3月,在高明区首期“妈妈岗”招聘活动上,一位妈妈在了解“妈妈岗”信息。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图/区妇联供图

  每个工作日的下午5时,慧慧(化名)都会停下手中工作,从公司前往附近的幼儿园接放学的孩子。这是公司为“妈妈岗”员工特设的灵活机动时间,可以根据需要走开,这让她可以工作和照顾孩子两不误。

  近日,高明区妇联联合区人社局推出第二期“妈妈岗”专题招聘活动,共推出130个“妈妈岗”供“宝妈”应聘。今年3月,高明首推“妈妈岗”专题招聘会,覆盖高明区12家企业,在线发布400个“妈妈岗”,并结合“直播带岗”“云招聘”等多种形式招工,帮助325名妈妈成功就业,为高明妇女就业增添了一抹暖色。

  灵活上班制度受宝妈欢迎

  慧慧目前在佛山市永盛房产代理有限公司担任置业顾问,她告诉记者,之前在公司担任全职置业顾问时,每天下午6时才下班,根本来不及去接小朋友放学。今年3月,她得知永盛房产有“妈妈岗”,于是就向公司申请在“妈妈岗”上班。

  “有事可以早一点下班接送小朋友,既可以照顾到家庭,又可以正常参加工作。”慧慧说,这种弹性、灵活的上班制度正是像她这样的妇女所需要的。“我现在已经有两个小孩,这样可以方便照顾他们”。

  高明区首期“妈妈岗”有325名妈妈成功就业,刘芳(化名)也是其中一员。“我现在主要是从事录入员工作。”刘芳在高明区慢性病防治站担任信息录入员,与一般的文职工作不同,“妈妈岗”信息录入员不要求“宝妈”坐班,“宝妈”可以居家完成相关资料录入工作。

  “孩子需要早晚接送上下学,傍晚我还要买菜回家煮饭,而老公因工作关系也没办法照顾小孩”,刘芳说,如果从事全职工作,平时难以照顾家庭。在听说区妇联开设“妈妈岗”招聘后,她便立即报名申请。

  “我很满意现在的岗位,想一直在‘妈妈岗’做下去。”刘芳说,现在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两边都没耽误。

  第二期“妈妈岗”提供130个岗位

  现实生活中,不少带娃女性在就业过程中会遭遇各种困难。三孩生育政策下,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怎么兼顾上班与带娃,更是成为不少女性面临的难题。

  为帮助高明区女性特别是要兼顾家庭和工作的妈妈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今年3月以来,区妇联联合区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直播带岗,重点推出“妈妈岗”就业服务。经过回访了解,目前与招聘单位成功签订劳动合同的妈妈达325人,有效解决企业招工难及妈妈们就业难的问题。

  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妇联积极向各单位各企业发出收集“妈妈岗”岗位信息,并发动各基层妇联组织、妇联执委广开门路,收集岗位信息。通过主动电话或走访企业、行业协会以及就业服务中介,争取企业拿出一批有保障、门槛低、时间灵活的“妈妈岗”岗位。第一期成功收集“妈妈岗”岗位418个。

  就在近日,高明区妇联联合区人社局继续开展第二期“妈妈岗”专题招聘活动,共推出130个“妈妈岗”供“宝妈”应聘。为更好地统筹协调岗位需求和用工情况,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妇联将继续联合区内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发动女性参与,提升技能,实现更高层次就业。

  接下来,高明区妇联将联合区人社局继续做好“妈妈岗”就业服务,精准提供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咨询等服务,帮助妈妈们解决就业难题,为企业缓解用工问题。

  知多D

  什么是“妈妈岗”?

  “妈妈岗”是指能让女性兼顾家庭与工作的弹性岗位,采用柔性管理或弹性管理,岗位可提供上午、下午或晚上时段上班,或可以居家上班,让女性实现照顾家庭孩子和工作两不误。

  温馨提醒

  求职需实名认证

  有求职意愿的女性可通过高明通—网上“妇女之家”—“妈妈岗”求职需求专题,登记求职情况,或关注“高明区妇联”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妇女之家”栏目,进入“妈妈岗”专题,进行实名刷脸认证,点击“我的求职”—“新增求职”。有合适岗位区妇联及人社局将及时推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