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方式

  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0.46%

2.jpg

  家庭医生团队在健康小屋开展义诊活动。/高明区慢病站供图

  2022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 今年的主题为“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记者从高明区卫健局了解到,截至目前,高明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53个,常住人口签约205137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0.46%。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明继续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方式,不断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让家庭医生成为基层群众更坚实的“医靠”,努力满足签约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

  健康小屋进驻小区  家门口享受家庭医生服务

  “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体检,真的好方便。”75岁的刘奶奶住在高明区荷城街道明湖社区美的东湾小区,近日听说健康小屋重新开放,便与朋友过来体验一番。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她完成了所有体检项目。

  早在2020年,高明区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明湖社区家庭医生团队就在社区设立了健康小屋,并配备了简易体检设备。居民可以在“健康小屋”内进行免费的健康自我检测,6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享受全面的健康体检,慢性病人可以在这里测量血压、血糖等。家庭医生将根据检查结果,为其提供健康咨询以及健康干预和慢性病防控等健康管理服务。

  “平时我们会将健康大讲堂搬进小区,开展健康教育讲座,还会开展健康养生穴位拍打操和八段锦教学,促进居民养成健康运动的习惯。”高明区慢性病防治站门诊部主任、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负责人、家庭医生区俏影表示。

  此前,团队曾在体检中及时发现一名肝癌早期患者和一名心脏瓣膜病患者,患者得以及早接受手术治疗,恢复健康。“许多疾病的原因并不一定都能在医院发现,只有深入到患者的家庭、熟悉了解患者的情况,才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应该就是家庭医生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区俏影如是说。

  为提升群众对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感受度,近日,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开展优秀家庭医生团队推优活动,践行健康守门人的使命和责任。高明区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明湖社区家庭医生团队今年入选佛山市优秀家庭医生团队。

  家医定时定点巡诊 提供便捷贴心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全科医生以团队的形式和签约的方式,与辖区内签约居民建立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让居民享受更为便捷、贴心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2020年8月起,高明共有14个村(社区)正式开展家庭医生定时定点巡诊制度试点工作。在家庭医生定时定点巡诊制度下,高明摸清低保特困、孤寡残疾、瘫痪在床及80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人数,共有13000多名。同时试点村居群众健康问题将由邻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家庭医生负责,按照“定时定点+按需”的原则,由家庭医生开展连续巡诊上门服务,内容包括健康体检、老年病普查等。对发现患有老年常见病的患者,家庭医生将通过家庭随访的方式跟踪,以保证随访对象得到经济、有效的治疗。

  近年来,高明居民切实体会到了家庭医生的好处,高明区的家庭医生也不断获得市民的点赞。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后,不仅可以建立健康档案,还能享受健康评估、康复指导、预约挂号等服务;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还可以享受家庭医生团队的上门服务。

  高明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医生服务将延伸到高明更多社区、村居,区卫健局也会举行更多家庭医生义诊活动,保障高明居民的身体健康,满足更多市民的医疗保健需求。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