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皂幕山重新开园以超人气圈粉

  露营仪式感“爆棚”,景区乡村人气旺

1.jpg

  登顶皂幕山,游客纷纷拍照打卡留念。

2.jpg

  皂幕山风景区在假期迎来众多游客登高。

3.jpg

  在高明凌云花谷景区的LAVENDER1922农场部落,游客在农场内露营,感受大自然风光。

  文/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何志勇

  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五一”假期,尤其是后三天,随着天气晴好,不少家庭带着帐篷、野餐垫、折叠椅和食物等露营用品分头“安营扎寨”。这一场景在高明各大公园、滨水绿地等随处可见,本地游成为今年“五一”假期主流。

  与此同时,重新开园的皂幕山旅游风景区也迎来客流高峰,位居高德地图高明人气景点榜第一名,带动沿线乡村的经济发展。为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高明通过推出精品旅游路线和文旅消费券,加大文旅惠民力度。

  皂幕山重新开园 人气火爆

  重新开园的首个“五一”假期,皂幕山旅游风景区及周边餐饮住宿十分火爆,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小长假期间,景区累计日均接待游客4000人次,为今后发展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受疫情影响,这个假期佛山继续倡导就地过节,“近郊游”“本地游”无疑成为市民的出游首选。皂幕山旅游风景区的重新开放,为高明旅游人气带来了显著影响,最直观的应是通往景区络绎不绝的车流,从众人的朋友圈可见其火爆人气。

  尤其假期第三日,正值天气晴好,皂幕山旅游风景区接待游客高达5000人次。众多外地游客特地驱车前来,只为一睹升级改造后的全新景观。樱花峪、长寿泉、忽见瀑、竹海诗意等一系列景观,着实让不少游客眼前一亮,觉得不虚此行。

  “这些景观满足了不同人群的游玩需求。”游客曾茜仪表示,有老人小孩同行的游客也许不会登顶,但登山步道前的景观可以让他们亲近大自然,感受到皂幕山风景的秀丽。

  皂幕山旅游风景区的火爆人气,也带动了沿线乡村的旅游经济发展。其中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井皂线沿线的坑美梯田,如今就成为了露营戏水的网红打卡点,附近村民瞄准商机,顺势在井皂线两旁做起了买卖,比如帐篷出租、特产小吃等,呈现出小有成效的经济集聚。

  原本声名在外的皂幕山餐饮美食,如今也随着景区的重新开放迎来了更大的客流量。山脚下的众多餐馆在黄金时段一位难求,山坑鱼仔、黄鳝煲等特色美食征服了一个又一个慕名前来的游客。

  不久前,高明区杨和镇提出要以皂幕山为中心,连片规划杨梅片区产业经济发展,依托万亩坚果、千亩金花、千亩花卉、百里碧道等项目,采取“乡村治理+产业+生态+文旅+美食”创新发展模式,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眼下围绕皂幕山自发形成的经济业态欣欣向荣,更加坚定了高明打造皂幕山绿色发展经济带的决心。

  户外露营热度持续攀升

  和皂幕山旅游风景区一样迎来客流高峰的,还有露营,它堪称假期里最火热的户外玩法。

  假期首日,在距离皂幕山旅游风景区约2公里的坑美梯田,就有不少市民带上露营装备和家人享受休闲时光。现场看到,市民们使用的露营装备相当齐全,不仅有遮阳挡雨的帐篷,还准备了餐桌、椅子、食物、玩具等,足够一家人在郊外待上一整天。

  同样,在高明明湖公园、滨江湿地公园等各大城市公园,也聚集了不少露营爱好者。“假期我喜欢到公园露营,和几个朋友一起聊聊天,感觉整个人都会放松下来。” 市民陈铭星说,近段时间,高明的各大公园是她最喜欢去的地方。

  在她看来,高明拥有大片山林、河湖与田园,不管是从气候、地理面貌,还是从城市气质来看,都与露营相当契合。此外,城市公园离家近、环境好,可以近距离感受高明近些年的城市蝶变,是假期里不错的休闲方式。

  事实上,露营活动由来已久,近两年尤其受到市民关注。随着高明各类露营地的建设和开放,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像陈铭星一样,开始尝试这种新的出行方式。

  有人气就有商机。露营逐渐从市民自发的休闲方式,转变为一项商业服务。今年“五一”假期,高明就有不少景区推出了露营项目。以高明农旅产业龙头景区盈香生态园为例,该景区推出了青青帐篷节优惠活动,让市民既能享受悠闲的露营时光,也能畅玩各大主题活动。

  此外,位于高明凌云花谷景区的LAVENDER1922农场部落,在这个“五一”假期试运营,园区内设置了露营区等区域,为市民游客在郊外提供更多休闲玩乐的场地。更合拾野川、鹏鹄蘑菇庄园、明城水镇村、更合镇版村等也因地制宜打造露营新项目,助推高明露营热度不断攀升。

  可以预见,疫情之下,在高涨的市场情绪下,露营成为中青年逃离都市、拥抱乡村的理想方式,高明或将迎来露营行业的黄金发展时期。

  乡村游、景区游受热捧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高明还着力扩大文旅产品、服务供给,特别是线上产品、服务供给。

  “五一”假期前夕,“革命文物青年说”佛山革命文物视频征集活动启动,邀请全市各界青年通过短视频形式,讲述佛山革命文物故事,引导广大青年重温革命历史,凝聚奋进力量。

  此外,高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也推出旅游精品线路,将本区旅游景点与酒店民宿、自然生态、乡村田园和都市风情等特色资源串联起来,满足游客的多样化体验需求。

  除了推出精品旅游线路,高明还持续开展“游高明 最高明”系列文旅惠民活动,不断加大文旅惠民力度。其中,第一批次“游高明 最高明”惠享卡面向市民游客发放1万张,该惠享卡全面涵盖吃喝玩乐等优惠折扣,有效拉动高明文旅消费,助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经济社会的快速有序复苏。

  “惠享卡使用商家比较分散,不会造成聚集。”高明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经济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该局通过出售惠享卡的方式,增加市民的购买力与消费欲望,提振餐饮、景区、零售等行业经济。

  抢抓假期机遇,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盈香生态园、泰康山旅游度假区等景区大打价格牌,叠加惠享卡的福利,景区总体呈现回暖升温的良好态势。据泰康山旅游度假区负责人透露,4月30日至5月4日,景区共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较往年同期增长35.09%,“泰康山以生态旅游和康养运动为主,既有消暑的水上运动,也有热门的露营区域,是个老少皆宜旅游景区。”

  乡村旅游也是市民游客的热门选择。以明城镇水镇村为例,该村假期爆点是“露营基地”,同时还配有亲子越野车、真人CS等户外活动项目,提供高明特色美食,吸引外区游客前来体验乡村魅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