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荷城街道泽英小学成立佛陶艺术社团,提升师生艺术素养

  陶冶情操

1.jpg

  泽英小学佛陶艺术社团学生展示陶艺作品。

2.jpg

  泽英小学举办千人陶艺现场制作活动。

3.jpg

  学生正在认真创作。

4.jpg

  泽英小学师生陶艺作品展览。

  文/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

  图/学校供图

  宽敞的教室堆满了造型各异的陶坯。几名师生手执画笔,在已雕刻出图案的陶坯勾勒出黑色的线条。不一会儿,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跃然坯上。

  这是高明区荷城街道泽英小学开展陶艺课程的场景。秉持“厚德尚真,润泽英才”的办学理念,6年前,泽英小学成立佛陶艺术社团,为钟爱陶艺的学生搭建学习传统艺术的平台,并将陶艺课程纳入学校常规课程,提升学生的艺术文化素养。

  鼓励学生大胆创作

  将陶土放在转盘上,用手小心地按压,让其紧紧附着在转盘上;随后,用大拇指在土团中央按下去,同时让转盘转动起来,一个陶碗渐具形状……在陶艺老师王晶的指导下,学生们对陶泥进行揉、捏、压、拉、搓,体验陶艺拉坯、塑形工艺。

  “最喜欢每周三下午,因为有陶艺社团活动!”学生陈晓玲兴奋地说。尽管手上、胳膊上,还有脸和衣服有不少“泥巴”,陈晓玲和她的小伙伴都不以为意,他们制作陶艺一个比一个投入。

  短短一节课后时间,学生们都制作出了精美别致的陶艺作品,如长眼睛的杯子、拥有翅膀的鞋子、各式各样精巧的茶杯茶壶、农家小屋、房子外的树木等。再过不久,这些工艺品将被陈列在陶艺作品柜里对外展示,既可以丰富校园文化,也能激发学生创作的热情。

  “陶艺不是简单的玩泥巴,而是一项创造性劳动。”王晶说,通过陶艺制作不仅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还培养了他们的创造性思维、提高了他们的艺术鉴赏力。

  “陶艺教育是我们学校的一个亮点,也是学校推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一个生动实践。经过多年的实践,陶艺教育已经越来越成熟,并且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自2015年组建佛陶艺术社团后,学校逐步将非遗陶瓷课程引入日常美术课中,利用社团课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让更多的学生感受生活中的非遗之美。经过多年发展,佛陶艺术社团由起初的40人逐渐向全校铺开,并成功举办三届千人陶艺现场制作活动。

  做陶亦是做人,学艺亦是学义。王晶表示,学校将陶艺教育作为美育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在美育实践活动中积极找寻适合本校美育教育的文化之根和动手劳作之乐,探索陶艺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以陶育德,以陶育能,以期达到“立心立人”的教育目标。

  提升陶艺文化修养

  如今,陶艺成了泽英小学的精品社团课程。

  眼见陶艺社团人数规模与影响力不断扩大,作为陶艺课程唯一授课教师的王晶经常外出学习陶艺文化、制陶技术,不断实践、总结经验,不仅熟练掌握了泥土采集、练泥、揉泥、塑形、上色、上釉、烧制等技艺,也提升了陶艺文化修养,将本土文化和学科知识巧妙融入陶艺创作中。

  此外,她还订阅自购有关陶艺的书籍、网络资源等,深入学习陶艺知识,通过整合陶艺教学内容,为学生设计更有价值和趣味的学习课堂。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把教学内容与兴趣和生活内容相联系,从生活中出发,收到很好的效果。”王晶说,以学生最感兴趣的卡通形象着手,引导他们合作学习,一起打磨作品,在创作中拉近学生与泥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孩子们渐渐找到了陶艺制作的感觉,透过他们的作品,也逐渐能看出每个孩子身上不同的艺术潜质。”

  教师开发课程、课程促使教师成长的这种模式,被运用到了其他社团建设中。现在的泽英小学,有书法、舞蹈、油画等多个拥有独立活动场地的社团,并且每个社团的教师,都是学校学科教师。

  “我们的教师学成后,不比外聘教师的水平低,还比外聘教师更懂孩子、更懂教育。”谈起学校社团的建设历程,泽英小学相关负责人很是自豪。

  教师在提升艺术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在王晶看来,教师们通过开发艺术课程,学习艺术技艺、文化带来的成果,不仅推动了学校的社团建设,更宝贵的是对教师认知、思维、境界的提升,让美育文化真正浸润了校园。

  近年来,学校陶艺社团屡获大奖。在2017年4月参加的高明区荷城街道举办的“荷花之城”中小学师生艺术作品中,学校师生集体创作陶艺作品《荷·趣》,该作品大胆尝试“中国传统陶艺与西方油画颜料的融合”的创新方式,在烧制好的陶瓷作品上涂上油画颜料,展出效果获得各方点赏,社团也先后被评为高明区“十佳社团”“佛山市优秀红领巾社团”。

  每月举行作品回顾展

  在陶艺的推广过程中,泽英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和授课老师的特长,探索了一条特色社团发展之路。

  首先在佛陶艺术社团成员的选拔上,学校先从各个年级的学生中进行挑选,并给选中的学生家长发放告知书,让家长们了解学校社团的概况,尽可能获取家长最大的支持。

  根据陶艺社团成员不同年龄的实际情况,学校针对性地开设不同的训练内容,其中低年级以陶艺基础阶段学习为主,引导他们掌握搓、捏、挤、压、点等技巧;中年级学生主要训练基本造型和装饰;高年级学生则要求利用泥条盘筑法和陶艺成型法,制作表现不同主题的作品。

  为了让孩子们稚嫩的作品更加灵动和传神,学校还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找到自己感受深刻的器型,查找资料了解该器型,回到学校后尝试自己制作该器型。陶艺文化知识的普及推广教育,对学生传统文化的艺术修养和弘扬中华文化都有深远的意义。

  如今,每周三下午第三、四节课成了学校固定的陶艺社团时间。对于孩子们来说,每周的陶艺课程让他们充满期待。“一块泥巴,经过老师的手如魔术般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感觉太不可思议了。”五年级的刘浩存说:“同学们上陶艺课的热情都很高,在动手实践中发挥着自己的奇思妙想,都想制作出特别的陶艺作品。”

  王晶介绍,由于陶艺社团目前参加比赛、展览等向大家展示的机会比较少,为了能让每一个参加陶艺训练的学生都能对陶艺学习保持持久的热情,学校每月都会举行一次小型“作品回顾展”。月末,还会安排一次社团训练的时间,组织全体成员,认真欣赏回顾这一阶段大家制作的作品。

  “通过回顾欣赏,学生直观地看到自己作品和别人作品之间的差距,相互取长补短。”王晶说。

  相关链接

  泽英小学简介

  泽英小学位于高明区荷城街道星河路知言街55号,是一所中心城区公办小学。学校现有教学班28个,学生1349人。在编教师57人,临聘教师15人,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团队凝聚力、协作能力强。

  一直以来,泽英小学秉持“厚德尚真,润泽英才”的办学理念,着力构建“厚德”德育体系和“尚真”课程体系,致力于培养“好品行、强基础、求上进、常感恩、有梦想、记使命”的泽英少年。

  近年来,在高明区委、区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泽英小学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和优化,校内配套有多媒体阶梯室、陶泥室、舞蹈室、计算机室、队部室、心理活动室等功能场室,能满足师生开展日常教育教学的需要。

  2021年5月,该校启动运动场改造工程,该工程顺利竣工,于2021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运动场改造后,完善了师生运动的条件,提升了校园环境。同时,通过该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取得喜人成绩,学校先后荣获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佛山市十强学校、高明区优秀少先队红旗大队、高明区创新创客优秀学校、高明区优秀社团、高明区中小学奖教奖学“教学管理效益奖”“教学质量优秀奖”等称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