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写春联情味浓

  高明连续14年组织书法家为市民写春联,让美好愿景更有温度

1.jpg

  1月10日,“春联送万家”活动在云勇林场举行。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

  将大咖与名师挥笔写就的春联送进千家万户,这是高明区连续14年打造的一个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连日来,高明区文化中心志愿服务队再次组织了一批本土书法名家为广大市民书写春联。

  “长风劲送千帆远,百鸟欢歌万木新。”1月10日在高明云勇林场,市民谭楚奇爱不释手地捧着墨迹未干的对联,兴冲冲地对记者说,这个活动连续举办14年,他每年都来捧场。谭楚奇等市民认为,手写的春联,更有观赏性,更有人情味。

  送福:预计送出春联20000多副

  1月10日下午,“春联送万家”活动在云勇林场举行。区文化中心志愿服务队作为一支老牌志愿服务力量,提前邀请了一批本土书法名家来为市民书写新春对联。

  铺满红桌布的书写台旁,一位位书法家正奋笔疾书。只需要数分钟的时间,一对对饱含新年祝福和美好愿景的对联跃然纸上:“时风入户三农旺,德雨滋雨百粤新”“传家有德惟淳厚,处世无奇但率真”“德善人和歌盛世,春融景秀兆丰年”……

  跟众多身穿“红马甲”伏案书写的书法家一样,高明区文化馆工作人员谢德欢也忙着将市民的愿景写进春联。他告诉记者,“春联送万家”已经连续举办14年,随着活动影响力的提升,到2019年,该活动已经扩大至40场次,惠及村(社区)和企业等不同群体超万人次。

  “今年活动已经在2021年12月26日正式启动,预计到春节前将举办30多场,送出春联超20000副。”谢德欢说。

  深耕:文化惠民润泽人心

  “提前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市民冯伟民说,将书法家们的作品贴在大门上,既增添了年味与气氛,更是一种美的享受。

  “手写的对联,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年80多岁的志愿者李松说,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与民俗活动相结合,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交流了书法创作心得,大家其乐融融。

  “这样的活动始于2008年。”谢德欢说,经过14年的培育发展,“春联送万家”已经成为高明群众迎接新年的一个不可或缺的“例牌菜”。

  近两年,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春联送万家”活动阵地从人流密集的场所转移至各企业、村居,深入基层为市民群众送上新年祝福。

  谢德欢表示,活动期间,高明区文广旅体局、高明区总工会、高明区文化中心和高明区工人文化宫等主办单位不但做到“春联送万家”“文化进万家”,还同时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提供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内涵,提升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获得感和幸福感,把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