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开工

  项目全线设4座车站,助力高明加速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1.jpg

  珠肇高铁线路图。/部门供图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黎翠怡 通讯员陆秋连、李爱玲报道:17日下午,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项目开工。项目全线设江门(既有)、鹤山西、高明、珠三角机场4座车站,建设工期4.5年,设计速度为350km/h。

  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全线位于广东省内,项目线路自深茂铁路区间引出,经江门鹤山、佛山高明,终至珠三角机场站(与广湛铁路合设),线路全长98.596公里,本次批复里程范围为DK0+000~DK76+901.5,长度74.110km,全线共设江门(既有)、鹤山西、高明、珠三角机场4座车站,项目建设工期4.5年,设计速度350km/h,总投资256.26亿元。

  珠肇高铁连接珠海、江门、佛山、肇庆,主线接入规划中的珠三角枢纽机场,其中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作为深圳至南宁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实现珠江东西两岸与西南地区的快速联系,对于补齐珠江西岸铁路短板、促进珠江东西两岸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未来,随着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项目的全面开工,将进一步凸显高明作为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

  接下来,随着珠肇高铁和广佛江珠城际等轨道交通项目的日益推进,高明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时空距离也将缩短,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将得以实现。

  “十四五”期间,在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机遇下,高明除了建设珠肇高铁外,还将迎来广湛高铁、肇顺南城际、佛肇高速等一系列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黄金期,推动高明建设成为集“一个机场”“六大轨道”“十大高速”“两大港区”于一体的湾区枢纽新门户,实现60分钟可达广州、深圳、珠海等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中心城区30分钟可达全区所有城镇,城镇15分钟可上高速公路,中心城区10分钟可上高速公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