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门守护健康 村民齐声点赞

  高明开展家庭医生定时定点巡诊试点工作,打造“零距离”医患关系

1.jpg

  在杨和镇塘下村党群服务站,家庭医生李国政叮嘱村民要按时服药。

2.jpg

  除了开药,李国政还会为村民开展中医药灸贴服务。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以前每个月为了开几盒药,得往返走路1个多小时,我岁数越来越大,正发愁呢,现在可好了,李医生你们来村里面坐诊,还送药上门,真是帮了大忙!”近日,高明区杨和镇塘下村58岁的杜阿姨高兴地对上门巡诊的家庭医生李国政说。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的速度越来越快,如何解决偏远村庄尤其是医疗“空白村”村民看病难的问题,成为高明乡村医疗的一个重要焦点。

  去年8月至今,高明共有14个村(社区)正式开展家庭医生定时定点巡诊制度试点工作,一年多来,已有效解决农村群众享受医疗健康“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农村群众有了健康守护神

  11月26日下午2时半,杨和镇卫生院中医助理医师李国政驾车往杨和镇塘下村党群服务站驶去。作为杨和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他此行的任务是到16公里外的塘下村巡诊。

  风雨无阻,挨家挨户,忙忙碌碌。今年1月,当杨和镇卫生院将下村巡诊的任务交给李国政时,他已掂量出这份工作的分量。巡诊,意味着每周至少要去塘下村1次,为村里的常见病、多发病患者诊疗,对慢性病患者做随访、诊疗和用药调整等。此外,还要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

  当天下午,58岁的杜阿姨早早便来到塘下村党群服务站门外等候。“我有胃病,在李医生没有来我们村之前,我要走半小时路去私人诊所取药,着实不方便。”杜阿姨说,“现在,我从家那边走过来都不用两分钟,而且家庭医生配药都是免费的,既方便又实惠。”

  李国政说,原先村民看病拿药要到杨和镇卫生院或者临近村卫生站,年轻村民还可以骑摩托车或开车,年龄大且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就只能托村民捎点药回来或者想办法搭车去,“很多村民觉得太折腾,往往会选择熬着,实在熬不过去了再想办法,经常小病拖成大病,尤其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很容易延误治疗时机。”李国政说。

  记者观察到,前来找李国政问诊的村民中,他们有些人是看病,有些是取药,有些则是前来查血糖、血压,或者请医生“简单看一看”的。

  村民口中的“简单看一看”,其实并不简单。李国政发现,基层村民中患小病、慢性病的现象比较普遍,不少村民对中医服务的需求较高。为此,中医药专业出身的李国政还为村民提供中医灸贴服务,帮助村民调理身体。

  60岁的村民李计在测完血压、血糖后,对正在给患者腿部进行敷贴的李国政赞不绝口。“李医生是我们这片的好医生,我平常有什么疼痛都找他,他每周都过来,我们看病方便而且放心。”接受敷贴治疗的郭阿姨则说,“以前腿痛靠吃药,但容易反复,李医生是全科医生,很专业,他治疗我感觉很有用。”

  下午5时半,结束半天的巡诊,李国政及其助理护士收拾完毕,出发返回杨和镇卫生院。在回去路上,护士和李医生初步统计,当天巡诊后,塘下村村民开的药方有20多单,“而且我们的药都是免费给到村民的,让家庭困难的村民也可以得到好的医治。”李国政说。

  助力打造高效诊疗服务体系

  去年8月至今,高明共有14个村(社区)正式开展家庭医生定时定点巡诊制度试点工作,杨和镇塘下村所在的石水村委会便是其中之一。

  在家庭医生定时定点巡诊制度下,试点村居将由邻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家庭医生负责,并按照“定时定点+按需”的原则,开展连续巡诊上门服务,内容包括健康体检、老年病普查等。对已发现的老年常见病对象,通过家庭随访的方式跟踪,以保证随访对象得到经济、有效的治疗。

  签约,是为了更好地履约,而不仅仅停留在“笔头”。为提高家庭医生在城乡居民中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各基层医疗机构的家庭医生团队在辖区村卫生室、服务点悬挂家庭医生服务公示牌,并入户发放家庭医生团队联系卡,同时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推介活动。此外,高明区卫生健康局还为家庭医生团队成员统一配备了标有“高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巡诊服装,身着绿马甲的家庭医生成为基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高明区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健康股股长何新松介绍,不少村民由于住得较远,不方便到卫生服务站进行健康检查,开设巡诊点是为方便村民就近诊疗的一项创新工作。

  在区卫健局的指导下,目前全区14个村(社区)分别设立了固定的家庭医生巡诊试点,每个巡诊点都会有一个家庭医生,每周1次走进村居,面对面为村民提供就诊、健康咨询、慢病跟踪管理、送药上门等服务。

  高明城乡人口分布不均,城市发展不平衡,同样掣肘着高明医疗的提质增效。近年来,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分别与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建对口帮扶关系,探索建立区镇医联体,助推技术、人才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同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形成“双向转诊,基层首诊”的格局。此外,创新推出紧密型和松散型相结合的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模式,形成“卫健局-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村级卫生站”的层级管理局面,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重心下移。

  何新松表示,未来,家庭医生定时定点巡诊制度将拓展到高明更多村居,以保障偏远地区广大群众身体健康,满足更多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