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皮影戏校园受宠

  非遗文化为课后服务增添历史底色

2.jpg

  孩子用灵动的手指演活了皮影。荷城一小组建了皮影艺术特色社团,为学生搭建学习非遗文化的平台。

3.jpg

  荷城一小创作的禁毒皮影戏《三打白骨精》。

4.jpg

  皮影艺术特色社团学生在制作皮影。

  文/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  图/学校提供

  【开栏语】

  校园里的社团是一个关注学生成长的窗口,为学生搭建一个广阔的舞台。近年来,高明各中小学校打造出一批质量高、覆盖面广的社团,涵盖体育、科技、艺术等不同门类的缤纷多彩的社团活动,不仅服务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还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需求。本期起,《优教优学周刊》推出“社团巡礼 筑梦青春”专栏,带大家走进高明校园里的社团。

  影幕挂,四弦响,悠扬而充满古韵的皮影曲调从荷城街道第一小学(以下简称“荷城一小”)传出,孩子们一边打着节拍,一边在老师指导下学习皮影戏。2017年,荷城一小组建皮影艺术特色社团,为学生搭建学习非遗文化的平台。

  今年在“双减”政策的推动下,荷城一小更将皮影文化引入课后延时服务,打造具有“历史底色”的课后服务品牌,既丰富了学生课后生活,又提升了“双减”工作的温度,满足学生多样化课后学习需求。

  非遗进校园 学生爱上皮影戏

  当绚丽的灯光开启,伴随着欢快的歌声,一幅不到两平方米幕布上,一个个“影子”跳跃。几根木棍、一张牛皮,幕后的孩子用灵动的手指演活了皮影。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皮影戏,在荷城一小焕发了生机,更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追捧者。

  循着锣鼓点和音乐声,记者看到了传授皮影文化的教师朱莉。方寸白布之后,朱莉手持人形皮影跟着音乐旁白的节奏上下左右摆动。“来,你们试试,这叫掰杆,也是演出当中最基本的动作之一。”朱莉热情地给学生们演示起皮影的几个基本要领,眼神里满是喜爱。

  四年级学生李瑞在台下听得入神,忍不住拿起手中的皮影道具舞动起来。两年前,李瑞首次接触皮影是在学校的校本课程上,如今,他已掌握三部皮影戏的基础表演技巧,“看着小动物在我的手里动起来,很有意思!”

  皮影戏表演生动有趣,背后的训练却相当枯燥无味。“为了一个转身的动作,我和同学有时要训练三四个小时,所有的动作都是这样抠出来的。”李瑞告诉记者,“但每次表演都能得到最热烈的掌声,我很开心。”

  以传承国学经典为依托,荷城一小紧扣“求真、从善、尚美、学活”校训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围绕“让每一个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这一办学理念,该校结合“尚美”教育与本校特色建设项目“诵读国学经典 建设书香校园”,于2017年创办皮影艺术特色社团,社团囊括皮影制作、皮影操作、皮影配音三部分。4年来,为提升授课质量,学校还聘请老艺人教授学生皮影戏表演技巧。

  值得一提的是,引入皮影后,该校已培养出100多名可简单表演皮影戏的学生,在为高明皮影戏人才队伍夯实基础的同时,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9年,荷城一小创作的禁毒皮影戏《三打白骨精》在高明区开展的禁毒宣传活动中大获好评。今年学校皮影艺术特色社团成员结合追梦经历,改编创作了一部集皮影、表演、粤剧、配音为一体的情景剧,在佛山市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中收获银奖。

  融入时代特色 激发学习兴趣

  眼下,荷城一小的皮影课程在经历乡土课程、校本课程的演进后,已成为拓展性课程。自今年起,皮影课程在每周五拥有2个课时的集中授课时段。

  “以前,皮影课更像是兴趣活动,授课时段安排在周六,课程系统性不强,也没法完全把学生们集中到一块。学生们主要学习技巧,带有娱乐成分。”朱莉说,今年以来,鉴于拓展性课程的实施背景,她将皮影课视为正规课程,不仅加入了备课环节,而且在授课时增添了皮影的知识介绍。

  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朱莉和另外两名教师冼丽巧、李金燕在保留原汁原味的皮影传统基础上,紧跟时尚,制作了小猪佩奇、乔治、熊大、熊二、艾莎等动画人物的皮影。

  “制作工艺是一样的,但呈现出的人物不同,动画对孩子更有吸引力,当孩子们演起小猪佩奇皮影戏的时候,他们也会更喜欢皮影。”朱莉坦言,传统皮影也要与时俱进。

  教学过程中,老师们注重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对皮影教育分为四个阶段系统性学习,根据学段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学习内容,让学生在不同阶段对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有新的认识与理解,在传承经典中反思进步。除了开展影动指尖皮影艺术项目等日常教学活动外,学校还引导学生参与校内或区级各项活动比赛,通过静态作品展与动态节目展示皮影文化。

  谈话间,朱莉翻出了两本书,“皮影校本教材”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这些年,我通过到不同学校学习交流,意识到皮影传承的重要性,希望编写一本小本教材更好地传播历史文化。”说着,朱莉翻开教材,里面包含皮影的历史、特色以及制作手法等,内容十分详实。

  传承与创新 皮影戏焕发新活力

  对于荷城一小的师生而言,制作皮影和表演皮影戏,已不再是简单的文化传承,而是对皮影的全新创作。

  “皮影有故事、有人物、有情节,既能锻炼动手能力,还能增加合作互动,孩子们非常喜欢,现在皮影文化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大亮点。”朱莉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接受皮影传统文化,他们对皮影进行了改良,表演上也加入了全新的现代元素。小王子、黑猫警长、光头强……这些现代卡通人物形象的故事,如今也被搬上皮影戏的舞台,活灵活现的皮影表演,让皮影与学生的距离不断拉近。

  “以前看过的皮影戏表演都是单一的戏曲加纯色的皮影人物,我的兴趣不大。上学期加入皮影戏社团才知道皮影的呈现方式有这么多。”李瑞说,加入皮影艺术特色社团,颠覆了他对传统皮影戏的认知,也让他和同学们成了皮影戏的“发烧友”。

  每周五的皮影艺术特色社团活动,成为了李瑞和同学们最好的课余放松。从剧本撰写、皮影制作,再到完整的舞台演出,朱莉和学生共同创造。“牛皮太难找,价格也高,为了便于孩子们多训练,我们先后尝试了使用蜡光纸、卡纸制作皮影,不是太软就是难以上色,效果都不好。”朱莉回忆道,“最后我们选择了塑料片制作,一下解决了所有的难题。”如今,在皮影活动教室内,上百件师生亲手制作的皮影人物,已成了最靓丽的风景线。

  “现在皮影戏深受孩子们喜爱,传统文化不再是后继乏人了。今后,我们还将把皮影作为沟通古今、连接中外的桥梁,加入英语等元素,让皮影戏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朱莉说。

  把绘本剧与皮影戏相结合,也是荷城一小皮影艺术特色社团未来探索的一个方向。朱莉表示,“绘本是平面的戏剧,戏剧是立体的绘本”,期待充满想象力的皮影戏与绘本剧的创意结合,迸发出新的奇妙火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