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6家医疗机构 可检测HIV

  世界艾滋病日将至,专家谈如何预防艾滋病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嘉懿报道:艾滋病是全世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坚持生命至上,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近日,记者采访高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了解如何预防艾滋病。

  据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种: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传播途径十分明确,只要阻断三条病毒传播途径,就可以预防艾滋病。

  高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他们已经能够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通常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出现症状、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这个时期医学上称为无症状期或潜伏期,一般为2年~10年,长短因人而异。有些感染者在潜伏期也可能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发热、疲倦、腹泻、咳嗽等,有的还有浅表淋巴结肿大或出现皮疹。

  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系统受到艾滋病病毒的严重破坏、不能维持最低的抗病能力时,感染者便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

  区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高危人群需主动寻求艾滋病咨询检测,包括曾经有过不安全性行为者、与他人共用注射器静脉注射吸毒者、既往有偿卖血者(到非法采血点卖血者)、怀疑接受过不洁输血,使用过未经过严格消毒的针具注射的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所产的新生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配偶、子女及生活密切接触者、有破损的皮肤黏膜,不慎被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体液污染的人以及其他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

  目前,高明区有6家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HIV检测,分别是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慢性病防治站、更合镇中心卫生院、明城华立医院;其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慢性病防治站和区人民医院妇幼院区提供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

  若发生可能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在72小时内到广东省定点治疗机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自费服药阻断治疗,可降低感染概率。值得注意的是,高明区人民医院是高明区艾滋病定点治疗单位,一旦患者HIV抗体确诊阳性,应尽快到区人民医院接受抗病毒治疗,并定期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随访、检测和治疗效果评估。

  ◎相关链接  关键72小时

  艾滋病病毒(HIV)暴露后预防(PEP)是指尚未感染HIV的人员,在暴露于高感染风险后,如与HIV感染者或感染状态不明者发生体液交换行为,及早(不超过72小时)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降低HIV感染风险的方法。作为艾滋病综合干预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种利用抗病毒药物阻断艾滋病病毒暴露后传播的生物医学干预措施。暴露后预防为处于HIV高暴露风险的人群提供了紧急阻断的机会,有助于减少艾滋病感染和传播。

  1.什么人需要进行HIV暴露后预防?

  如果人们之前没有被确诊过感染艾滋病病毒,并且在过去72小时之内发生了HIV高感染风险行为时,如性交时没有使用安全套或中途出现了安全套破损或脱落,共用针具吸毒,或遭受性侵犯,需要特定抗病毒药物进行预防。

  2.如何使用HIV暴露后预防?

  PEP应当在发生疑似HIV感染行为之后的72小时之内服用阻断药,服药越早,阻断效果越好。需坚持服用28天。

  3.如何获取HIV暴露后预防?

  我国正在全面开展暴露后预防工作,获取PEP服务。若发生可能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后,在72小时内到广东省定点治疗机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自费服药阻断治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