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门有公交 网约一键达

  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创新监管模式推进公交提升工程

2.jpg

  在高明西江产业新城,市民登上网约巴士。/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 通讯员陆秋连、何天篮

  大数据分析,对公交骨干线网重新科学设置;手机下单,提供“点对点”的公交车接送服务;到了假期,有免费的“特色乡村游”公交专线……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今年以来,高明区交通运输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创新监管模式推进公交提升工程,聚焦群众出行“烦心事”,倾听民情,倾力打造有“温度”的公交服务。

  大数据分析

  提升线路覆盖率公交准点率

  公交车是否按规范停靠站点、是否准点发车?通过大数据分析一看便知。

  在高明TC公司的办公大屏上,通过在线视频监控,可以对区内公交运营安全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管预警,这对比原有人工核查方法,智能平台发现的问题同比提升了118%。同时这套系统也可核查运营班次,自动确认正确率可达85%,有效保障了线路按照既定的运营计划进行发班。

  记者从高明区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为提高全区公交线网运营效率,该局联同TC公司,利用公交IC卡、手机信令等大数据分析,掌握全区人口、重要客流聚集点的特征,分析公交出行空间分布、出行距离、出行时段以及客流分布,预测公交客流发展趋势和需求变化,深入实地调研,制定了高明区公交骨干线网优化调整方案。

  全区已经搭建起中心城区“骨干层+支撑层+接驳层”等多层次公交体系网络,提升线路运营效率,提高市民公交出行便捷性,于2020年底开通了两条氢能源公交环线线路,实现荷城新、旧中心城区的公交接驳,搭建起便捷换乘的接驳体系。

  在中心城区多层次公交体系网络基础上,今年,高明区继续提升各镇街和工业园区公交运营服务水平,新开通了3条公交线路,逐步解决群众公交出行难的问题。其中,为解决更合镇合和大道、合塘线、更合工业园区群众公交出行实际需求,新增了502A公交线路;新增了588C和杨和工业园区通勤线公交线路,彻底解决了渡水村和杨梅工业园区还未通公交的问题。

  结合全区80辆氢能源公交车辆投放的契机,高明区交通运输局优化调整了各镇街公交线路的运营,延长公交运营服务时间,解决各镇街部分村居公交线路覆盖盲区的现状,共计优化调整了507、522、533等11条公交线路。公交线网覆盖率、公交班次准点率双双得到提升。

  这套智能系统的搭建,还有力推动了全区公交行业实现规范化管理,从数据上看,区内公交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正在逐步提高,公交运营服务投诉已从2020年月均8.25宗减少至目前的月均6.38宗,投诉率降低了22.67%。运营公司也通过家访以及人文关怀,加强对公交从业人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驾驶员保持积极的生活和工作态度,不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创新服务模式 打造有温度的公交服务

  在高明西江产业新城区域,用手机登录“佛山公交”微信公众号“公交服务”,选择“网约巴士”,输入上下车站点和人数,完成支付后,即可召唤公交车辆来到指定站点接送乘客,既快捷方便又省时,网约巴士服务正逐渐得到高明市民的认可。

  网约巴士是高明创新公交服务模式的一项举措,另一方面,高明区交通运输局联合高明TC公司,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推出“特色乡村游”公交专线,这条公交专线提供了荷城广场与荷城街道阮埇村、沙寮村这两个乡村之间的公交出行惠民服务,候车站点均标有“高明乡村旅游线路上落站”,免费提供给市民乘坐。

  此外,高明还成功创建一条公交品牌示范线路524线。该线路从高明客运站到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途经中心城区、河江片区、西安工业园区以及富湾大学城,服务的群众面广,始终以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宗旨,获得众多市民的一致好评。

  值得关注的是,配合公交线网的开通运营,高明区在新增和调整公交线路沿线,新增改造121座公交站亭,其中2020年已经完成了中心城区的64座站亭建设,2021年完成了各镇街的57座站亭建设。这些公交站亭建设,采用新的设计风格和材料,统一了外观、款式;顶棚材料则选用镀锌钢板,更实用安全,进一步为乘客提供周到、舒适的乘车候车环境。

  全区还对公交站点进行排查,对存在破损的公交站亭站牌进行修复,对缺失停靠标线的站点补齐标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企业暖春行动,高明区交通运输局收集群众对公交出行方面的诉求,并组织公交管理公司积极回访村民和企业,在荷城街道的下陈等村、杨和镇的洞美村、豸岗村委会、平谦站、明城镇的陌上花开、更合镇的吉田村等新增了公交站点,解决村民公交出行不便问题。

  高明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明将进一步拓展辅助公交市场,加大力度推行网约巴士,为市民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公交运营服务。同时,该局将借助市智能公交平台监测、企业现场检查、乘坐车辆暗访等多种方式进行公交营运监督,以管理促规范,以规范保质量,聚焦群众出行“烦心事”,倾力打造有“温度”的公交服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