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干物燥 快给身体补补水

  医生提醒,冬季应注意养阴清润提防干燥病

2.jpg

  高明区气温逐渐下降,伴随而来的还有越来越干燥的天气。/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3.jpg

  高明城区多家药店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天气干燥,清热类药品较为畅销。 /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天气变凉爽了却觉得浑身不舒服;口干舌燥,喝水也不能缓解;鼻腔有干燥感,一不小心还出血;喉咙痒痒的,频频干咳,甚至伴有少量痰,咳而不爽;嘴唇干裂,痛得喝水吃饭都困难……这些症状都是干燥病的表现。

  近期,高明区气温逐渐下降,伴随而来的还有越来越干燥的天气。秋冬天气容易引起鼻燥、唇干、咽痛等症状。医生提醒,如果出现眼干难受、口干舌燥等症状,要提防干燥病。

  冬季易燥慎防咽喉炎口角炎

  11月19日,记者走访高明城区药店发现,咽喉干燥疼痛、扁桃体发炎、口角炎患者有所增多,不少药店表示,针对上述症状的药物销量增幅明显。

  “天气干燥,咽喉疼痛难忍,几天都没好转,所以买点清咽润喉类含片。”正在药店购药的王先生说。

  市民李先生称,最近天气干燥,每天早上起来觉得鼻子和口腔都很干燥,时常伴有干咳,难受得很。所以,他每天上班都会冲泡菊花茶。

  高明城区多家药店工作人员介绍,秋冬季天气干燥,人易上火,容易引发咽喉炎、口角炎等,“近期这类患者明显增多,药店内相应药品销售量增幅明显”。菊花、金银花、夏桑菊和板蓝根等产品十分畅销。

  口角炎俗称“烂嘴角”,常发生在口角黏膜的一侧或两侧。表现为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患者张口易出血,影响吃饭和说话,疼痛不适,易导致心情烦躁。

  口角炎的发生与气候、习惯、饮食等因素相关。寒冷干燥的气候,可使口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病菌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口唇干裂时,患者常会用舌头去舔,容易加剧干裂;饮食中摄取的维生素减少,导致维生素B缺乏性口角炎。

  高明区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陈月宁称,口角干燥不要用舌头去舔,防止口角变得更易干燥出血,以及细菌侵入口角引发炎症,可随身带一支润唇膏,尽量别用带香味的润唇膏,避免因含有的香精和其它化学添加剂造成唇部过敏,使刺痒症状加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防止维生素B_2缺乏而诱发的口角炎。

  值得注意的是,干燥天气要注意补水,宜多喝水、粥,多吃萝卜、梨、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清润的食物,少食或不食辣椒、葱、姜等燥热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干燥症状。陈月宁表示,得了口角炎,也不要认为是“上火”而轻视,因为口角炎有不同的病因,需及时就医。

  皮肤缺水要做好护理和保养

  除了内调,还需外养。近日不少市民开始给自己的护肤品“换季”了。

  记者走访高明城区多家商店发现,具有保湿功效的护肤霜、补水面膜、润唇膏等成为销量新宠,前来咨询和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

  “最近感觉皮肤特别干,尤其是嘴角不时会起干皮。”在大润发超市,市民刘女士向导购员描述自己的皮肤状况。刘女士说,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大,脸部皮肤很“受伤”,不得不用各类保湿产品增加脸部湿度。

  保湿霜、润唇膏、面膜等应对干燥气候的护肤品受到消费者追捧,商家也抓住机会,纷纷推出多种促销活动和补水套餐吸引顾客。记者看到,原本在“热卖”区域里放置的防晒类产品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全身乳、面膜、护手霜等护肤品,“第二件半价”“买3送1”等促销标语随处可见。

  超市导购员介绍,夏季护肤品以防晒、修复和美白为主,而秋冬季则偏向保湿和抗衰老。目前所有品牌的保湿类护肤品均已上架,销量比平时增加了两到三成。“每到换季时,护肤品的销量就会出现一个‘小高潮’,销量好的时候,一天卖出近百盒面膜。”

  保湿类护肤品热销,具有保湿功效的小家电也走俏。“晚上睡觉前,我都会在卧室里放一盆水,但早晨起来还是感觉口鼻干、喉咙干。”在大润发超市的电器区,一名女士正在挑选加湿器。

  卖场导购员介绍,最近天气干燥,空气加湿器等电器热销,“这段时间销量不错,有时一天可以卖20多台”。

  高明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刘忠建议,在冬季,市民可以选择含有更多油性成分的乳霜作为保湿剂,具有滋润和保湿功能。洗澡、洗脸、洗手后,也应尽快涂抹保湿霜。如果鼻孔感觉干燥,可以使用棉签涂抹凡士林等滋润霜。

  温馨提示

  ●清洁用品会洗掉油脂

  干燥性湿疹也叫乏脂性湿疹,是一种季节性皮肤病。这种病在冬季高发,主要与气候和人体皮肤生理反应有关。

  刘忠解释说,冬天寒冷干燥,体表水分流失较多,加上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减少,皮脂膜明显变薄,洗澡过频,用沐浴露、肥皂等清洁产品,会洗掉皮肤表层的大部分油脂,破坏这个天然屏障,使皮肤变得干燥。如果不注意保湿护理,自然会使皮肤瘙痒,重则出现湿疹、皮屑等症状。由于四肢容易摩擦,这些部位的皮肤屏障也更容易遭到破坏。

  刘忠提醒,如果皮肤出现湿疹等症状,患者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根据部位、症状、年龄和严重程度的不同针对性用药,切勿自行使用激素类药物。

  ●沐浴后使用润肤霜

  秋冬天皮肤汗腺和皮脂腺开始收缩,皮肤会干燥脱屑,刺激痒觉神经。在这样的干燥时节,刘忠建议,可适当减少洗澡次数。特别是老年人,隔天或者每周1~3次沐浴即可,以免患上干燥性湿疹。

  刘忠说,秋天气候干燥,沐浴产品也应“换季”,减少使用含有薄荷清凉成分的沐浴用品,最好选用保湿滋润的产品。比如含有杏仁、玫瑰、橄榄油等滋润植物成分的沐浴露,可以充分滋润肌肤,缓解身体上的干燥。

  “最重要的是,应在沐浴后涂抹有保湿作用的润肤露,重点涂抹膝盖、脚踝、手肘、脖子等部位,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干燥。如果还觉得干燥,可以在滋润霜中加入橄榄油涂抹全身。”刘忠提醒,感觉皮肤瘙痒时,切忌使劲挠,“越抓越痒,还特别容易破溃感染”。正确的做法是轻轻拍打或者冷敷,此外,还应忌讳用太高温的热水洗澡,这会加剧血液循环,令皮肤更加瘙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