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志愿服务进乡村 文化惠民暖人心

高明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行动全面开花

1.jpg

  古琪正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访者供图

  文/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

  一次乡间绘画写生体验,让乡村孩子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一堂文化公益培训课,托起乡村孩子的艺术梦。面对教育资源匮乏的偏远地区,古琪、冯晓路两名高明区先进典型发挥自身影响力,推进城区优质资源向农村辐射,为乡村孩子带来“诗和远方”。

  在她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党员干部、返乡青年投入到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动中,使得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行动在高明全面开花。目前,高明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110个,组建“10+N”志愿服务队,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90多支,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直接惠及群众8万人次。

  服务下沉 

  用画笔为乡村儿童造梦

  蓝天白云下,小画家们在房前空地、田间小路架起画板。不一会儿,青砖黛瓦、绿树婆娑等乡村美景跃然纸上。

  如何让乡村孩子感知艺术之美?高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画说高明”志愿服务队把公益文艺课程带到乡村,并结合线上“直播课堂”“语音导学”“教学视频共享”“一期一会微画展”等,为城乡孩子搭建艺术交流平台。

  相比城市,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比较缺乏资金、场地、人才、资源等。面对这些先天不足,高明通过做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破题,组建“画说高明”志愿服务队,采取政府支持一点、社会关注一点的模式,整合社会各方资源。

  截至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画说高明”系列活动累计开展了231场(期)次。期间该活动走进高明美丽乡村,指导绘涂“高明最美乡风”优秀作品421幅。

  为撑起乡村公益艺术教育的“脊梁”, 高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画说高明”志愿服务队联合高明开放大学,组织开展画说高明“最美乡风”、“画说高明”文艺下乡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定制课程、分班教学、因材施教等方式,引领优质教学资源向乡村延伸,至今已惠及超360名乡村儿童。

  “画说高明”志愿服务队队长古琪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吸引更多文艺工作者投身公益事业,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下阶段,他们计划在杨和镇、明城镇打造公益阵地,开设“画说高明·情暖豸岗”乡村少儿公益艺术学堂和“画说明阳”非遗艺术乡村少儿公益学堂,进一步拓宽文艺惠民道路,让志愿服务之花开遍高明。

  公益培训

  均衡偏远地区教育资源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注意绷脚背。”每逢周末,在更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数十名参加“乡村文化讲学堂”舞蹈班的青少年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认真练习舞蹈动作。与此同时,书法班、绘画班、篮球班等公益培训班也深受学生的欢迎。

  自去年10月开始,更合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乡村文化讲学堂”志愿服务品牌。一年多来,集公益性与寓教于乐为一体的教学形式,让更合镇500余名青少年儿童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更合镇位于高明最西部,距离中心城区40多公里。受地域影响,更合镇除了配套的学校和幼儿园外,缺乏其他培训班。让乡村的孩子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在家门口接受艺术培训,成了更合镇家长们关注的事情。

  在高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和更合镇宣文办、相关单位、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更合镇白石村党委书记冯晓路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文化志愿服务队,以“城区支教老师+乡村志愿者+家长”的模式打造“乡村文化讲学堂”,开设花式篮球、绘画、舞蹈、书法、钢琴等公益文化课堂。

  如今,“乡村文化讲学堂”已成为更合镇乃至高明区的品牌活动,受惠青少年儿童高达12600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超过700人次。

  事实上,“乡村文化讲学堂”只是高明开展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行动中的志愿服务典型项目之一。今年来,高明区文明办通过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品牌打造等,不断推进乡村文明志愿服务提升行动工作。

  目前,高明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110个,组建“10+N” 志愿服务队,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90多支,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直接惠及群众8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增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把为民服务做实、做细、做精,让乡村振兴成果真正惠及辖区群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