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示十八般厨艺 秀出看家本领

  佛山市职工饭堂“厨神”出炉

1.jpg

  高明盈香生态园内,厨师们正在烹饪菜肴。/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嘉懿报道:一勺汤汁浸润、一颗“百合松果塔”清香四溢、一锅热油翻滚、一根酥脆的蛋馓呈现出诱人的金黄色……这些画面,均来自佛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职工饭堂“厨神”烹饪技能竞赛现场。

  昨日,2021年佛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职工饭堂“厨神”烹饪技能竞赛在高明盈香生态园举行。

  本次竞赛由佛山市总工会主办,高明区总工会、佛山市高明区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承办。比赛现场,来自全市五区的50名厨师在烹制过程中拿出了蒸、煮、煎、炸等看家本领,与对手同台竞技,不到一小时,食材经过厨师们的手,变成了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让人垂涎欲滴。

  竞赛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中式烹调师(四级)考试大纲》为依据制定竞赛标准,包括专业理论考核和实操技能考核两部分,主要考查选手职业道德、安全规范和专业基础能力等知识。实操环节主要考核参赛者的烹调技巧,火候控制、滋味感、原料搭配、卫生与造型等处理能力。这些菜式都是以佛山本土特色食材为原料制成的,厨师们以精湛的刀工和对佛山本土美食独到的理解,将食材化作别有风味、蕴含佛山饮食文化的美食。

  比赛结束后,选手们前往美食展示区观摩学习对手的作品。“我来参加比赛就是为了跟不同厨师一起交流,厨师也需要走出去。”本次大赛“状元”林友威说。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三水区乐平镇的林友威以总成绩671.7分获授“佛山市职工技术状元”称号。在决赛中总分排名第二至第十一名的银奖选手,由市总工会授予“佛山市职工技术能手”称号;在决赛中总分排名第十二名至第二十一名的铜奖选手,由市总工会授予“佛山市职工技能竞赛优秀选手”称号。

  除了开展职工饭堂“厨神”烹饪技能竞赛,近年来,高明充分挖掘美食文化,落实粤菜师傅“1+5”系列工程,持续举办百村名菜争霸赛,以美食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助力高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高明区总工会副主席陈燕辉表示,本次竞赛是市总工会在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重要项目,也是佛山市各级工会切实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具体行动,希望通过本次竞赛活动,提供一个互相交流、提升技能、施展才华的舞台,进一步挖掘培养佛山市以及高明区“粤菜师傅”技能人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