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驾驶证便捷又省心

  市民可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志业 通讯员何聪颖报道:从20日起,佛山市内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在线申领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并可以拓展至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驾驶人办理业务将更加便捷。

  今年10月20日起,在全国第一批推广应用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其中,广东再新增5个试点城市,佛山市被纳入其中。

  据悉,电子驾驶证由正页和副页两部分组成。其中,正页主要包括驾驶证基本信息、电子证生成时间、用于验证信息的二维码等内容,副页主要包括驾驶人住址、发证机关、驾驶记录以及准驾车型代号规定等内容。

  “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高明公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依靠数字化的优势,电子驾驶证能够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并能够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市民申领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可以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并可以拓展至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上述负责人表示,使用电子驾驶证后,交警可以在执法查验时,用执法终端仪器扫码核查驾驶人出示的电子驾驶证,查验速度将进一步提升,既提升执法效率,也能节省驾驶人时间。另外,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更加省心便捷。

  从本月20日起,除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佛山市内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按照提示流程申领电子驾驶证。首次申领电子驾驶证时,“交管12123”APP将自动调取申请人已留存的照片作为电子驾驶证照片,电子驾驶证生成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照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