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违规经营限制使用农药?查处!

  高明一农资店成为全市首例被吊销农药经营许可证的案例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志勇报道:农资店超出经营范围经营限制使用农药?坚决查处!记者获悉,佛山市农业农村局近日公开了高明某农资店违规购入和销售限制使用农药一案,是全市首例受到发证机关吊销农药经营许可证处罚的案例。

  今年年初,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在高明区某村田间发现甲拌磷、克百威等禁止在蔬菜使用的农药包装物。通过摸排线索,上述农药均是从一家农资店售出的。市农业农村局随即联同高明区农业农村局对该农资店开展执法检查,现场查获类似的限制使用农药共计3种、240多公斤。随后,案件交由高明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查处。

  经过调查,该农资店未取得省、市颁发的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许可证,涉嫌超出经营范围经营限制使用农药。据了解,该农资店登记的经营人员为销售限制使用农药当事人的儿子,即作为日常实际销售人员的当事人并不熟悉农药管理规定、掌握农药和病虫害防治和指导安全合理使用农药专业知识。

  据悉,该农资店违规购入该批农药后并未查验供货单位的资质,违反有关规定向附近村民推荐使用禁止在蔬菜、瓜果、茶叶、菌类、中草药材上使用的甲拌磷、克百威、氧乐果等农药用于蔬菜类作物的种植生产过程,对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经查处,案件当事人超出经营范围经营限制使用农药和不再符合条件继续经营农药的行为分别违反了《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条款的规定。执法部门考虑到其逾期未整改且情节严重,最终决定吊销该店的农药经营许可证。该案件成为佛山全市首例受到发证机关吊销农药经营许可证处罚的案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