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赛学结合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高明举行粤剧粤曲知识竞赛

4.jpg

  在粤剧粤曲知识竞赛中,还穿插互动环节,增添活动趣味性,提高学生学习戏曲文化的积极性。/区文化中心供图

  佛山日报讯 记者冯慧雯报道:“戏曲角色中的五大行当分别是什么?”主持人话音刚落,沛明实验小学的参赛学生立刻举手作答,精彩表现博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这是近日举行的高明区第三届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粤剧粤曲知识竞赛的一幕。比赛共吸引了高明区沛明实验小学、荷城街道第一小学、百乐幼儿园、杨和京师附校四所学校参与,在荷城街道沛明实验小学同台竞技,通过抢答题和必答题两大环节,展现自身的戏曲文化素养。活动还穿插互动环节,增添活动趣味性,提高学生学习戏曲文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从粤剧小白到一名老戏骨,我最感谢的是我的社团老师。”在必答题环节,沛明实验小学选手李佩彤深情地讲述学习粤剧的难忘经历,打动了在场的观众评委。

  作为小小粤剧迷,李佩彤三年前已加入了学校粤剧社团,起初父母以影响学习为由多次反对,但她接触粤剧后成绩不降反升,学习效率也随之提高。此外,在社团老师的指导下,她还参与了本土的粤剧演出和比赛,艺术素养和专业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经过激烈角逐,百乐幼儿园获得第一名,杨和京师附校、荷城街道第一小学依次夺得第二名、第三名。据悉,粤剧粤曲知识竞赛是高明区第三届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前期已开展为期一周的线上知识竞赛,以线上答题、线下竞赛相结合的创新形式,有效扩大戏曲文化普及的覆盖面。

  区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粤剧粤曲知识竞赛既为热爱戏曲文化的青少年群体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平台,也是对戏曲文化进校园的一次成果检验,通过赛学结合的形式让学生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11月底还将举行戏曲文化汇报演出,切实增强戏曲培训的实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