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中心城区11月起取消上门(楼)收集生活垃圾服务

  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

1.jpg

  西江产业新城的勤天汇小区内设有垃圾分类投放点。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通讯员章奇 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高明市民投放生活垃圾的模式将在11月迎来变化。今日,高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通告,11月起高明中心城区将取消上门(楼)收集生活垃圾及清扫楼梯服务,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居民需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首期建设400个分类投放点

  垃圾分类是关乎保护生活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大事。11月起,高明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将迎来又一次转变,高明中心城区将全面取消上门(楼)收集生活垃圾及清扫楼梯服务,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居民需要自行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并投放到居民楼下有相应标识的垃圾桶内。

  记者从高明区城管执法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获悉,实施范围所称的“中心城区”为西江以西、广明高速以南、祥福路以东、海华路以东(高明监狱以南段)、沧江河以北区域,城中村和居民小区。

  为了配合新投放模式,区城管执法局环卫部门目前正在中心城区建设首期400个科学规范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取代以往的普通垃圾桶(果皮箱),全面提升环卫基础设施质量。投放点内将规范放置“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居民需要正确分类、合理投放生活垃圾。这些投放点将设置在居民楼下,原则上70米范围内建设一个,部分投放点的覆盖范围会因实际情况有差异。

  除了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还包括定时投放,即“定时定点”模式。居民的生活垃圾投放时间定为每日上午7时至9时,晚上7时至9时,届时投放点旁将有督导员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鼓励市民按照新模式的规定,定时定点就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后,区环卫部门将安排专车专运清理生活垃圾,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桶清洁干净。

  此外,取消上门(楼)收集生活垃圾及清扫楼梯服务后,高明区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将由原来的每户10元/月调整为每户7元/月。

  持续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0年4月,高明区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本次中心城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前,高明区已经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效。去年第三季度,全区307个公共机构已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明湖社区、河江社区以及健力社区作为示范社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近年来,全区垃圾年均增长速度达到6%。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高明区中心城区每日产生生活垃圾约2200吨,其中中心城区居民每日产生的厨余垃圾约为30吨(餐饮店实施专车专运),目前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每日可处理量为50吨。

  高明区城管执法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既是根据省、市相关部署加快推进高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举措,又有利于逐步改变高明市民投放生活垃圾的习惯,减少垃圾处理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提高资源的重复利用率。

  对于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时高明居民可能产生的疑虑,高明区将继续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包括从11月起开展更多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在中心城区各社区开设垃圾分类专班,指导市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接下来,高明区将继续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加快科学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建设。在实现荷城街道基本达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目标下,同步推进杨和镇、明城镇和更合镇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尤其要发挥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村示范效应,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温馨提示】

  投放时间:11月起每日上午7时~9时,晚上7时~9时

  投放地点:居民楼下最近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有督导员进行指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