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业有术 致富有路

  荷城妇联通过组织技能培训,拓宽妇女就业渠道

2.jpg

  妇女学员参加职业培训后合影留念。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图/受访者提供

  “施人以财不如授人以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妇女们手上有技术、就业有岗位,是助力妇女就业的重要一招。去年以来,为切实提高妇女就业技能和致富本领,高明区荷城街道妇联开展妇女就业支持项目,进一步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实现稳定创业就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妇女就业支持项目成效显著,已帮助辖区内不少妇女增加就业技能、实现就业。近日,荷城街道妇联对培训班里的30名优秀妇女学员进行表彰。

  学美容本领 增强就业竞争力

  41岁的黄丽金是妇女就业支持项目表彰的优秀学员之一,去年9月,黄丽金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妇女就业支持项目。对美容十分感兴趣的她,报名了美容培训班。“我对美容化妆比较感兴趣,也有意和一些朋友从事美容行业相关工作,所以就来参加这个培训班了。”

  据悉,妇女就业支持项目美容培训班中有专业讲师,通过现场讲授、实操演练及经验交流等方式,向妇女学员讲授美容化妆品基础知识、面部皮肤基础护理和美容按摩手法等,并在学员参加培训完成所有课时后,统一安排结业考核。

  黄丽金说,培训结束后,自己要开店或者去美容院工作都更有底气。“通过这次学习,不仅学习了新的操作手法,还结识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为加入美容行业打下基础。”

  为助力荷城街道“六稳”“六保”工作、促进居民就业,去年以来,荷城街道妇联针对前期摸排出的6380多名失业、待业妇女,联合红玫瑰职业培训学校,于2020年7月开展“破茧成蝶·美丽蜕变”妇女就业支持项目,对辖区内妇女开展免费学习考证培训,重点帮助城乡失业待业妇女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渠道。项目自启动以来,已有4500多人获取培训证书,成功推荐了2500多名妇女就业上岗。

  多技能培训 内容设置更多元化

  在妇女就业支持项目中,荷城街道妇联依托高明区红玫瑰职业培训学校,为辖区内的妇女开展免费技能提升培训,即免费培训、免教材费、免费安排就业。

  红玫瑰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李海萍介绍,培训结合了学员的需求,对培训内容、课程设计、授课时间等方面进行灵活安排。

  以“月嫂”育婴师培训为例,为使育婴服务满足更多家庭的需求,培训内容设置更加多元化,除新生儿喂养、新生儿日常护理等主要课程以外,还增设了新生儿常见疾病及早期发展概述、母婴护理实操等培训内容,受到培训学员的普遍欢迎。为满足白天没有时间上课的学员的学习要求,培训班特设在晚间进行。

  培训结束后,培训班会组织学员参加相关技能鉴定考试,报名参加考试并顺利通过考核的妇女可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并获得助学金200元。荷城街道妇联及红玫瑰职业培训学校还在就业推荐等方面为培训合格的学员提供帮扶。此外,在高明的外来务工妇女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后,可增加子女“积分入学”分数,如获得初级技工证书可加20分。

  促进妇女就业,能撑起“半边天”。荷城街道妇联专职副主席关有华表示,为落实保就业政策,荷城街道妇联将继续紧密围绕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加强妇女教育培训体系建设,联合红玫瑰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免费技能提升培训班,引导妇女走产业化、专业化、组织化发展道路。

  报名渠道

  免费培训对象及报名方式

  一、活动对象

  女性年龄在18~49周岁;非公务员、非事业编制、非在校学生、非退休人员;持有广东省内社会保障卡(或广东省农村医保)。

  二、报名热线

  0757-88822232;0757-88822922;

  0757-88627622

  注:企业或社区集体报名30人以上即可送教上门三、报名地址1.荷城校区:佛山市高明区高明大道东绿色世嘉4座二楼红玫瑰职业培训学校2.三洲校区:佛山市高明区高明大道东839号1号研发楼3楼左红玫瑰职业培训学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