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挂起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圆规”即将登陆,区三防指挥部要求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

7.jpg

  随着温度下降与风力增大,市民出行穿上了长袖保暖。/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 实习生谢瀚章 通讯员田良钰报道:昨日,高明挂起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昨日傍晚,全省召开防御台风“圆规”工作视频会,高明在会后部署全区防台风工作,要求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做好防御。

  昨日下午5时,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强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距离海南省万宁市偏东方向约66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约101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气象部门预计,“圆规”将以25到30公里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并于13日傍晚前后在海南东部沿海地区登陆。

  为做好防台风工作,我省于昨日傍晚紧急召开防御台风“圆规”工作视频会议,省、市相关领导对防御台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视频会议结束后,高明区副区长汪晨亭传达了区委书记杨永泰的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提前布置好渔船回港、山地地质灾害检查、危房人群转移、易涝地段监测、在建工地停工等各项工作,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区三防指挥部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责任制,加强会商、严密组织,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强化防汛纪律,应急、气象、住建水利、自然资源、海事、交通运输等部门必须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镇(街道)主要领导不得同时离开所辖区域。强降雨和台风影响期间,镇(街道)必须要有领导在应急指挥中心带班,并落实足够干部在岗备勤,确保突发险情时能及时处置。此外,各镇(街道)还要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有利时机科学蓄水,为今冬明春城乡供水和抗旱保收工作打下基础。

  受台风“圆规”和冷空气的影响,昨日白天高明晴到多云,吹强劲东北风。杨和镇圆岗村委站录得最高气温26.7℃,荷城街道录得全区最大阵风18.2米每秒(8级)。

  中午时分,气象局挂起台风蓝色预警信号,这也是今年以来高明区气象局第二次挂起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区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相比刚刚过去的台风“狮子山”,“圆规”风圈更大、强度更强,而且与冷空气的北风相叠加,导致风力很大。

  区气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近期要注意做好防风措施,如及时收回窗外可能被吹飞的物品,关好门窗,减少外出。在室外时要远离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易倒塌的物品,及时寻找安全的室内躲避。

  未来天气情况

  区气象局预测,13日,全区阴天,有中到大雨,气温21℃~27℃;14日,阴天,有中雨,气温22℃~27℃;15日,多云间阴天,有中雨,气温22℃~29℃。16日后天气重新转晴,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30℃以下。天气转凉,市民在防风防雨的同时也须适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