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诈套路多 骗你没商量

  暑假期间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志业报道:暑假期间,一些犯罪分子瞄准未成年学生群体,实施电信诈骗。高明反诈分中心提醒,家长要合理安排未成年子女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要让孩子知道银行卡密码、支付密码,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

  “用我的塔罗牌占卜施法,你的学习成绩很快就能突飞猛进。”去年1月,家住高明的16岁学生小苏上网时碰到了这样一条宣传动态。一向对塔罗牌感兴趣的小苏想着能提高成绩,便毫不犹豫地添加了“占卜师”华某的微信号。

  “占卜师”华某说,塔罗牌自带“魔法效果”,只要稍举行一点仪式,小苏今年的考试成绩一定不会差。得到对方的回应后,小苏通过微信给对方转了258元的占卜费。

  很快,华某就告诉小苏占卜的结果已经出来了,但想要成绩大幅提高,还需要再增加点魔法仪式。渴望提高成绩的小苏按照占卜师华某的指示,再次通过微信转账了4680元。

  随后,“占卜师”继续以“加强仪式”“消减磁场”等为借口,继续要求小苏转账。小苏的母亲发现银行卡少了14432元后,便立即报警求助。

  无独有偶,去年1月,家住高明的12岁小梦在玩QQ时,一个昵称为“依依”的人主动添加小梦为好友,并把小梦拉进了一个名为“万元福利关注”的返利QQ群内。

  “依依”告诉小梦,参加转钱活动即可马上返利,转200元就能“秒收”210元。小梦想都没想,就拿起妈妈的手机向“依依”发来的收款二维码转去200元。此时“依依”却说刚才的收款二维码有异常,无法返利,想要拿回刚才的210元,只能再次转账。

  于是,小梦按照对方这种“存多返少”的套路,先后给对方转账9999元、18195元和2760元。最后一笔转账完成后,该QQ群就被解散,依依也删除了小梦的QQ,最终小梦共损失了31154元。

  据统计,2020年高明合共发生18起针对中小学生诈骗的案例,这类案例大部分都是以网上充值返利和网上买卖游戏装备等为借口进行诈骗。

  高明公安民警介绍,诈骗分子通常会在微信群或QQ群等网络渠道发布各种高额返现、游戏装备买卖等虚假信息,且该群成员大部分都是骗子的托。随后,骗子会以高额的利益引诱学生扫码转账,并且会先给一点“甜头”。当学生们索要返现或游戏装备时,骗子们便用审核不通过、没备注等说法要求事主继续转账。等到发现被骗时,骗子就会解散该群,拉黑事主。

  高明反诈分中心提醒,网络环境复杂,家长要有防范意识,合理安排未成年子女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要让孩子知道银行卡密码、支付密码,并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要坚决做到不理、不看、不点。此外,学生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不要贪小便宜,遇到无法辨别的情况时,须及时与家长和老师沟通,不要擅自转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