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行动中补齐短板打牢基础

  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实现“换道超车”,是高明坚持的发展思路。

  在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规划工作加速推进,省市对轨道交通、高快速公路、港口码头等配套重大基础设施抓紧布局时,高明可谓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尽管如此,今年9月召开的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仍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田园城市新样本”的部署放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体现了高明准确找到自身定位的能力。

  在即将进入“十四五”的关键阶段,各地纷纷寻找发展新动能,谋求新的发展机遇。而高明坚决落实“美丽高明大行动”,旨在通过厚植生态优势,积极催生高明发展新动能的积极之举。

  从壮大第一产业的角度看,这样的部署迫在眉睫。

  2019年,高明全区农业产值不足50亿元,仅占佛山市的15.5%。佛山市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05.98亿元,高明只有2.7亿元。这样的数据背后,呈现的是高明城乡发展的不平衡。高明农村发展滞后,高明农业大而不强,已经成为横亘在高明实现乡村振兴面前的一座大山。

  高明已经开始“移山”。

  2019年,在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推进,佛山市落实促进高明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三年特别帮扶计划的背景下,高明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成功在当年年底完成所有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的任务。在整治期间,不断回流的人气,持续改善的发展环境,多处萌芽的乡村产业,都给予了高明坚持“引凤需先筑好巢”做法的底气。2020年,一项范围扩展至城镇,涵盖多个产业的美丽高明大行动,体现高明对全域环境有着更高要求。

  从促进城乡一体化的角度看,这样的部署及时到位。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高明区4个镇街的生产总值,荷城街道一枝独秀,占全区生产总值的70.7%。其余三个镇街的经济数据远远落后市内其他兄弟镇街。镇街长期的经济发展滞后,导致部分短板迟迟不能弥补,加剧城乡发展不平衡。

  通过扎实落实美丽高明大行动的各项措施,部分短板正在逐步补齐。例如杨和镇杨梅河经过“美丽河湖”行动,周边区域的居住环境和经商环境都有了明显提升,居民商户纷纷为大行动竖起了大拇指。

  又例如“美丽园区”行动启动后,明城镇明七路的整治提升被提上议事日程。耗时数月后,明七路原本破损的路面被修复,道路两旁种上了草皮树木,道路指示线、指示牌规范设置,周边工业园区的乱搭建、乱堆放悉数清除。环境的改善,既增强了企业留下发展的信心,也满足了企业员工日常需求,对高明未来的发展百利而无一害。

  从探索特色化发展道路的角度看,这样的部署已见成效。

  秋收时节的明城镇崇步农业园区,是周边地区驰名的打卡地点。受益于“美丽田园”行动,这里的连片稻田乃至整个农业园区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高质量的农田已经吸引了产业项目落地。目前稻田里的稻虾共养基地已经正常运营,该基地通过稻虾共养、农产品深加工,建设无公害绿色稻虾、稻鱼等种养基地,同时开发民宿、区域旅游等项目。

  未来,以崇步农业园区为中心的“万亩稻田”项目还将通过“育种研发+5G智慧种植+现代一体化加工+品牌营销+生态农旅”的全产业链建设,探索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的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模式,从而走出一条具有高明特色的农业产业现代化道路。“万亩稻田”只是开始,今后还有更多农旅项目落地高明,将高明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