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整改不到位 企业被停工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危险化学品不按要求存放、防火车间地面有散落烟头……在11月13日的高明区安全生产大检查中,荷城街道一海绵厂因隐患较多,被勒令停工。副区长谢志强表示,将加大检查执法力度,确保生产安全。

  当天的检查行动采用“专家+清单”、“双随机”的模式进行,执法人员随机从系统中抽取到振野海绵和海思特家居两家企业,不打招呼登门检查。

  在振野海绵生产车间,检查组一行还没走进生产设备摆放点,就在挂着“禁烟区”标识的海绵装卸通道发现烟头。在生产车间内,检查组发现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装着二氯甲烷的油桶及底下的支架没有消除静电装置、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和二氯甲烷储存区没有明确分隔、车间内也没有气体泄漏报警装置和强制通风装置。据悉,TDI和二氯甲烷都是有较强毒性的有机化合物,正确存放应远离热源和火源,使用时应确保操作现场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否则遇明火容易发生爆炸,并分解出各类剧毒致命气体。

  据悉,早前振野海绵已经被荷城街道办勒令整改。但当天的检查行动距离街道办给出的一个月整改期只剩3天,且情况完全没有改观。为彻底消除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执法人员给工厂生产设备贴上封条,强制其停产停工,只有通过整改验收,才允许其再度生产。

  之后,检查组又到海思特家居进行巡查,为该企业点出一些安全生产注意要点,要求其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谢志强强调,今年1~10月份,高明区共发生各类事故294起,已造成48人死亡,同比上升9.09%,直接经济损失2750.70万元,同比上升93.52%。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不容得丝毫马虎,必须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尽力确保全区生产平安。

  他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巡查监督力度,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以执法倒逼企业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