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大小事 大家齐商量

  高明区开展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嘉懿报道:记者昨日获悉,高明区民政局近日正式开展2020年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项目,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不断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

  当天,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走进荷城街道塘南村委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通过与村委会干部座谈,详细了解村委会架构、协商议事硬件及软件设施配置情况。

  随后,工作人员分别走进塘南村辖下10个村民小组进行摸排,了解并评估10个村民小组的议事协商场地、设施配备情况,同时围绕“美丽家园”和“美丽田园”建设情况、特色革命老区建设情况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发掘村居隐性议题、潜在性民生议案等。

  本次项目共选取了荷城街道三洲社区、长安社区、岭南社区、中山社区、明湖社区、塘南村委会,杨和镇人和社区、豸岗村委会,明城镇明城社区、坟典村委会,更合镇合水社区、小洞村委会共12个村(社区)作为示范点进行建设。

  荷城街道塘南村委会是本项目走访调研第一站。接下来,区民政局还将对剩下村(社区)陆续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据介绍,城乡社区协商项目将明确协商三类主体:第一类是群体代表。包括村(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外来人员代表等。第二类是辖区单位代表。包括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等政府部门、执法部门、驻村(社区)社区单位等部门的负责人等。第三类是专业人士。包括与协商事项相关的专业机构、专家学者、专业社工等群体。同时还将根据村(居)民实际,细化协商内容。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区民政局公布《佛山市高明区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对高明区城乡社区协商作出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求。通过开展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目标到2020年底全区基本形成协商主体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程序科学、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城乡社区协商新局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