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发布公办学校临聘教师管理工作方案

  入库管理 学校教师双向选择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惠健报道:记者昨日获悉,《高明区公办学校临聘教师管理工作方案(试行)》(下称“方案”)已正式发布,探索全区临聘教师入库管理模式,力争到今年年底,形成全区临聘教师招聘使用、培养培训、待遇福利等一系列配套机制。

  方案所指的对象为临聘教师,即高明区各级各类公办中小学校因在编教师实际配置原因聘用的长期性合同制专任教师,以及学校在编在职公办教师因脱产进修、外派支教、产假、长期病假等原因聘用的短期性合同制专任教师。

  方案提出,临聘教师招聘遵循区管校聘原则,实行注册审核、按需设岗、择优聘用、合同管理和考核评价。临聘教师的注册登记、选聘派遣等工作,将由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相关信息录入全区临聘教师管理库,原则上每学年进行两次集中注册审核登记工作。

  那么,注册登记和认定如何进行呢?记者了解到,临聘教师任职资格的注册登记和认定原则上每年开展两次,分别在寒假前和暑假前进行,流程涵括报名登记、审核认定和注册入库。经过最终的审核认定后,相关的人员信息登记将进入高明区中小学校临聘教师管理库,正式具高明区公办中小学临聘教师任职资格,有效期一般为五年(从认定生效之日起计)。

  对长期临聘教师,将于每年7月底前,各学校根据编制有关规定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教师需求计划,经过区教育局根据区编制、财政部门核定情况审批后,确定相关学校长期临聘教师招录岗位。随后,在区教育局统一组织下,各聘用学校在全区中小学校临聘教师管理库中挑选临聘教师合适人选,由各聘用学校与临聘教师人选进行双向选择。

  短期临聘教师方面,选聘派遣除了申报定岗时间不受限制之外,其余程序与长期临聘教师相同。对本学年内退休的在编在职公办教师,在征求本人意愿并经区教育局审核注册的前提下,可直接聘请为短期临聘教师,由所在学校与其签订临聘教师合同,并服务至本学年结束。

  结合高明的实际情况,高明临聘教师享受工资福利待遇所涉及经费实行分类核拨,对区域间相应学段的临聘教师实行差异化工资标准,以荷城街道为基准,杨和镇、明城镇、更合镇依次梯度上浮一定的比例体现区域工资差异。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高明将要健全临聘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探索临聘教师入库管理模式,形成全区临聘教师招聘使用、培养培训、待遇福利等一系列配套机制。同时,完善教师双向交流和学科帮扶机制,面向全区推广“双选双聘”岗位管理模式,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教师队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