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部门联动 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乱象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 实习生蓝靖婷报道:昨日下午,天气闷热,高明区西江干堤公园下,一些野泳客沉醉在西江水带来的阵阵清凉中。突然,岸边响起一阵高音喇叭警告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禁止游泳,请迅速上岸”,河中众人闻讯后手忙脚乱爬上河滩。

  岸上响起的喇叭声,来自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到场巡查的工作人员。昨日,由该局牵头,高明公安分局、荷城街道办、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水利局等部门联合开展行动,对高明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了联合专项整治,驱逐垂钓人员、野泳市民多人,处罚多辆违停车辆。

  本次专项行动,是高明区因应天气变化,西江高明段岸线野泳、垂钓市民日益增多而开展的一次例行整治。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凡是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严禁市民开展垂钓、游泳等可能污染饮用水体的活动。

  “市民来此野泳、垂钓,不仅会污染饮用的自来水,还可能出现溺水等意外事故。同时,野泳客们在公共场所赤身野泳,也很不文明。”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明分局相关负责人呼吁,区内钓鱼和游泳爱好者尽量到正规场所进行垂钓、游泳等运动,共同保护高明人民的饮用水源,同时保护自身安全。

  为阻拦市民继续到西江边开展野泳活动,从去年起,高明便在荷城公园到西江干堤公园之间的西江岸线上安装了7台摄像头,覆盖了西江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整个区域,方便执法人员随时监督并驱离野泳市民;公安交警大队也增加到岸边巡查的频次,查处野泳客们的违停车辆。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安交警、生态环境分局、荷城街道办、水利等部门也会根据自身职责,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整治行动,共同保障市民饮用水源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