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真金白银助企业发展壮大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昨日,在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溢达”)的制衣车间内,工人们正紧张赶制口罩和衬衫。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迅速自主研发生产出可重复水洗口罩,目前日均产能达100万只,东南亚、欧美等地的订单纷至沓来。

  近年来,高明区多措并举,通过扶持像广东溢达这样的大型骨干企业壮大规模、增强实力,进一步促进全区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扶持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从落户高明至今30余年,广东溢达已成为全省最大的纺织服装企业之一,也是溢达集团全球最大最核心的生产基地。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高明区各级政府在企业员工子女入学、技术改造等多方扶持,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轻装上阵。

  大型骨干企业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关键,代表着产业的先进水平。近年来高明区出台了系列相关扶持政策,扶持区内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培育大型骨干企业。

  和纺织服装产业龙头企业广东溢达一样,作为区内食品饮料产业龙头企业,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也深有体会。

  下转C02▲  上接C01▲

  “政府将给予重点扶持、鼓励企业创新,让企业在用地、能源、人才等多方面得到保障,我们可以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做大做强。”海天(高明)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明区委、区政府很关心和重视大型企业发展,海天自落户高明以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成为高明首家营业收入破百亿元的企业。

  据统计,近年来,高明已相继引入海天(高明)、佛山照明、本田金属等一批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逐渐撑起高明工业的骨架脊梁。其中,广东溢达和佛山中油高富石油有限公司更是入选首批佛山企业100强榜单,也反映出高明区近年加大力度培育支持区内骨干企业发展,提升高明企业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成效。

  培育骨干

  打造先进制造高地

  如何让高明大型骨干企业快速成长?系列扶持举措的出台,是高明区交出的答卷。

  为了培育支持区内骨干企业的发展,近年来高明区提出“领航计划”,统筹推进“小升规”“高企倍增”“骨干转龙头”等一揽子行动计划,并采取多重举措,旨在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全区已培育出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1家、超50亿元工业企业2家、超10亿元工业企业9家、超5亿元工业企业10家,“领航计划”取得明显成效。

  此次出台《佛山市高明区培育大型企业分类扶持若干政策措施》,也是旨在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加快落实“强核工程”“立柱工程”“强链工程”“优化布局工程”“品质工程”“培土工程”六大工程行动。

  该举措是高明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重要一步。根据措施,大型骨干企业将享受分类扶持若干条,包括实施“首超企业”财政政策支持、实施先进装备制造聚焦发展政策支持、实施企业倍增财政政策支持等,在技术创新、工业企业军民融合创新和开拓市场等方面也给予大力扶持。

  此外,作为大型企业发展的载体支撑,目前高明区正紧锣密鼓开展“美丽园区”大行动,推动工业园区提质升级,不断刷新工业园区的“颜值”和“内涵”。可以预见,在“美丽园区”大行动结束后,必将大幅提升全区工业园的承载能力。

  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明区将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以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培育区内大型企业,提升高明企业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珠西先进制造新高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