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公益团队冲锋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一二三,高明战疫的志愿接力跑

s_268953_199528.jpg

高明一二三公益团队的志愿者参与信息登记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荷城街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需要10名志愿者到阮西坊参与服务。”

  “我报名。”3月19日,在高明一二三公益团队的志愿者联络群里,志愿者甘长勇“秒抢”任务,队员们开玩笑说:“你是不是拿着手机在家里等任务。”

  像甘长勇这样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整装出发的志愿者,这个群里共有130多名。一个多月来,这支志愿者队伍,呼必应,召必来,协助医疗设备企业复工复产、参与社区人员排查和测温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为高明战疫贡献志愿力量。

  给力/ 迅速奔赴抗疫一线

  3月21日,阴雨绵绵,早上8时半不到,甘长勇便开车来到了荷城街道阮西坊,他发现其他志愿者来得更早,已经在清理四散的杂物。

  离村口不远处的一块空地,不仅堆满了易拉罐、废塑料等垃圾,还长出了一米高的杂草,影响村容村貌。

  志愿者陈景开手持镰刀,弯腰使劲地砍断横生的杂草,身旁的几名志愿者也在用铁锹和畚箕清扫垃圾。一个早上,他们已经清扫了村中一千多平方米空地上的杂物,清运十几斗车的垃圾。

  将近中午,闷热的天气让志愿者们不得不脱下被汗水浸湿的黄马甲和帽子,他们提着锄头和镰刀,顾不上疲惫又再奔赴下一个清理点。

  “太久没干农活,腰特别酸。”甘长勇调侃道,这是他参加高明一二三公益团队的45天志愿活动以来最考验体力的一天。

  作为高明一二三公益团队的理事,疫情发生后,甘长勇成为队伍里第一批支援高明防疫工作的志愿者,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还有22名由他逐一拨通电话发动起来的志愿者,其中既有志愿“老手”,又有大学生。

  防疫初期,面对口罩等防疫物资较为短缺的问题,在接到支援口罩厂的任务后,他们二话不说便取消休假,第一时间奔赴口罩厂支援,加班加点协助打包分装,为企业缓解了人手短缺的问题。

  接力/ 志愿力量生生不息

  一家三口齐上阵的甘长勇家庭、辗转两三个小时乘车到岗的钟海坚、照顾生病婆婆之余还参与志愿服务的陈彩群……疫情发生后,高明一二三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深入战疫一线。

  2月8日的深夜,一则紧急通知在高明一二三公益团队的微信群发出,号召志愿者们前往荷城中山社区支援入户排查和测温工作,人数57人。短短半个小时,这支志愿队伍便召集完毕。

  气温骤降、下着大雨,面对着恶劣的天气,隔天一大早,志愿者们在领取完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后,便立即奔赴一线排查登记25栋单体楼、680多户居民,坚守4个关卡、协助社区进行体温检测。

  “很想用实际行动致敬坚守在一线的每一位天使,再努力点,我们熟悉的生活就要回来了。”3月21日下午3时,在中山社区祥和花园门口值守的区幼香说。

  在此期间,高明一二三公益团队还组织志愿者在廉租房小区二期“希望之家”公益服务基地开展便民志愿服务,科学有序地开展理发、中医理疗等志愿服务活动。

  “总算把头发剪了,真的很感谢爱心志愿者到社区帮我们理发,想得十分周到,太暖心了!”一名社区居民感慨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围的理发店都暂停营业了,志愿者们解决了居民日常调侃的“头等”大事。

  如今,支援抗疫工作的队伍不断扩大,从最初的8人增加到57人,再到现在的130多人,服务总时长累计1300多个小时,数据还在不断更新。

  正如高明一二三公益团队负责人林月莲所说的,“高明一二三公益团队”里的“一二三”的意思是,希望志愿者们能一个带动一个或者多个,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生生不息。

  文/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