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拯救生命后 她们回家了

高明援鄂医护家属精心准备,迎接一场期盼已久的团圆

s_268954_199529.jpg

严姨向记者展示她和吴小敏的聊天记录。

  出发援鄂,她们肩负使命,不知归期。终于归家,她们携着荣光,赴一场期盼已久的团圆。4月3日,四名高明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将结束休整,与许久不见的家人相聚。她们的家人们,为迎接她们做了什么准备呢?昨日,记者走进高明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吴小敏的家中,了解家人们为她准备的一点一滴。

  “准备了她爱吃的黑醋姜”

  在吴小敏家的厨房里,猪脚、姜、黑醋、猪肉……多种食材已放置在冰箱中。昨日上午10时许,吴小敏的婆婆严姨仍在厨房里忙着准备食材。

  “她很喜欢吃黑醋姜,所以她回来前,我早早就在市场订好了姜、猪脚,就等着一家团圆了。”严姨说,在小敏奔赴武汉后,小敏的爱人李俊杰也随即前往抗疫前线。“小敏2月9日去的武汉,我儿子2月11日也去值守了,他们两个快两个月没有回家了,我每一天都很担心他们。”说到此处,严姨的眼泛着泪光。

  对于吴小敏和李俊杰来说,最好的爱不是“在一起”,而是“共同战斗”。两个月以来,夫妻两人一个在湖北为救治病人奋战,一个在高明公安分局全力以赴防控疫情,虽然分隔两地,但他们是在为共同的目标并肩作战。

  严姨也担心儿媳的工作压力大,小敏去武汉后,严姨每天都会与她视频通话,谈些轻松的话题,帮她舒缓心情。“我几乎每晚都和小敏视频聊天,她去的40多天里,我记得只有3个晚上没有和她聊天,那就是她值夜班的时候,除此之外我们每天都会聊上半个小时。”

  严姨说,小敏在武汉期间,每天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脸上的印记让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同样为她感到骄傲,因为她成功完成了使命。

  偷偷裁好了两件情侣装

  “我是裁缝,所以小敏和俊杰还在抗疫一线的时候,我就偷偷裁了两件情侣装,他们现在还不知道有这衣服呢,我打算在他们回来的时候给他们一个惊喜。”严姨从衣柜里拿出两件被熨得整整齐齐的黑色格子衬衫,骄傲地向记者展示着。

  走到吴小敏家的阳台处,几张被单被悬挂在衣竿上。“这个被单我昨天就洗好了,还把他们的房间都整理了一遍。”严姨说,得知小敏要回家的消息后,她即刻把小敏房间里的床单和被单都洗了,让儿子儿媳回来后能睡上干净的床。

  指针拨回到高明援鄂医疗队出发前,2月9日凌晨1时左右,吴小敏接到医院通知,询问她是否能即刻“驰援湖北”,她回复“我可以”。

  在这句坚定的“我可以”背后,吴小敏心里还有另外一份甜蜜:她在等着李俊杰兑现一个承诺。吴小敏与爱人李俊杰相恋两年并已经领了结婚证,原定于3月1日举办婚礼,一切都已准备妥当。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他们的婚礼不得不延期。

  作为婆婆的严姨也表示理解,“我们本来打算在村里面宴请亲朋好友,之前请帖、酒席、场地都准备好了,但小敏和俊杰说要去一线,作为长辈,唯有支持才能为他们带去最大的动力。”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