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构筑慈善抗疫服务网

这群社工让城市更有温度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陈嘉懿报道:过去,有的街坊可能不了解“社工”和“志愿者”的区别……而在过去两个多月里,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工刷出了不少“存在感”。

  3月是“岭南社工”宣传月。疫情发生以来,高明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战疫,多名优秀社会工作者积极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高明不少社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定向跟进各类困难家庭、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人的健康状况,宣传防疫知识,并为残疾人和精神障碍患者开通线上康复服务,提供居家康复训练。此外,鹏星社工还进行入户核查,保障社会救助,核查各环节客观公正;同时,社工们还到区内15个交通检疫检查站,为值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上温暖热饮。

  在抗疫过程中,高明也涌现出不少优秀社工。1月28日起,高明区启明社工理事、区心理志愿服务队队长简俏连在“高明区志联防疫心理援助微信群”线上值守,面对不同的诉求,高明社工充分运用倾听、共情、同理等专业服务策略,积极提供线上心理辅导和情绪支援服务,解答市民提问,宣传新冠肺炎科普知识,为市民提供线上倾诉、求助和支援的综合平台。

  作为一名正面管教资深讲师,简俏连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正面管教亲子三分钟”系列小课堂,每日更新,目前已开展了20期,共有3785人次参与学习。

  高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下的服务和实践给高明社工工作带来不少启发,未来民政部门将总结服务经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