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企合力破解用工难题

s_268356_198990.jpg

  在德健五金有限公司,区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正埋头认真工作。/受访者供图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惠健报道: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遭遇用工难题。昨日,记者从高明区职业技术学校获悉,200余名学生以顶岗实习的方式,深入企业一线岗位,破解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

  上午9时,位于明城镇的高明德健五金有限公司内一片繁忙。区职业技术学校数控技术专业学生冼启华启动精密车间的数控机床,熟练地加工零配件。“顶岗实习的过程中,既加深了理论知识,又能增加实践经验。”冼启华说。

  记者了解到,在德健五金,包括冼启华在内的31名区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主动承接下精密加工、模具车间等生产任务,大大缓解了该企业的用工需求。从本月23日起,区职业技术学校200余名学生已分批走入6家企业,进入企业一线顶岗实习。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区职业技术学校也联动企业,夯实学生的防疫工作。

  “校企合作下的顶岗实习,一方面缓解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了顶岗实习的平台。”高明区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伍佩芳表示。

  下阶段,区职业技术学校将在学生培养上推进“现代学徒制”,计划以数控技术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为试点,在2020年秋季学期正式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教师方面则将采用挂职锻炼的办法,直接深入企业技术部门挂职锻炼,将企业技术带回学校,带动一批老师快速成长。

  伍佩芳表示,区职业技术学校将在现有的校企合作基础上,通过引企入校、校企共建实训中心、校企联合招生等方式,与企业共同开展“课程共改、师资共用、基地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等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