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废弃空地建成乡村公园

更合镇巨塘村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居住质量

s_268338_198970.jpg

  经过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更合镇巨塘村环境优美,村前鱼塘干净无杂物。

s_268338_198971.jpg

  巨塘村中鲜花盛开。

  用半年时间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有怎样的效果?更合镇巨塘村给出了一个高分答案。去年11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仅两个月的巨塘村便成功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现场考核中获得90分以上高分。目前,巨塘村的环境整治工作仍在深入推进,村中已悉数种上各类景观绿化,村民自主集资修建公园,还义务充当环境维护员。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外在美”与“内在美”同步提升

  在合和大道更合镇巨泉村委会路段,有一处风景分外“吸睛”。巨泉村委会巨塘村村前一个大塘被花草环绕,绿植一直延伸到旁边数十米外的巨塘村牌坊,一面国旗在牌坊旁飘扬。自去年9月下旬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巨塘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春节过后,巨塘村疫情防控和村庄建设两不误,继续深入开展环境升级改造。

  “清拆废弃房屋后空置的土地,现在已建好一个休闲公园。”巨塘村村民小组长谭新雄带着记者从村口一直往村后方的公园走。可见村道两旁全部种上花草。鲜花在大树脚下盛开,形成道路旁独特的景观。

  谭新雄所说的公园位于村后侧,与巨塘村的农田相邻。谭新雄表示,公园主要由外嫁女筹资建设,取名“芳华园”。芳华园内以水泥硬底化,村民巧妙利用去年“三清三拆三整治”剩余的大石块,改造成用于栽种鲜花的花盆和容器。公园的花草一直延伸至旁边的一个鱼塘,透过鲜花远望鱼塘对面古色古香的民房,别有一番风味。

  除了景观上的持续提升,巨塘村也在“内在美”层面下功夫。昨日,记者见到巨塘村排水管工程正抓紧施工,雨季到来后排水设施将发挥重要作用。谭新雄表示,下阶段准备对巨塘村靠近合和大道的一个大塘进行提升,主要工程包括改造公厕、修建村道以及雨污分流,工程款项全部由高明区革命老区帮扶资金负责。

  村民乡贤无私奉献捐钱捐物

  传统的农业耕作是巨塘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而村集体主要收入依靠发包鱼塘、山地。加上生态林补偿,巨塘村集体收入每年不过六七万元。不富裕的村集体收入,如何支撑近半年人居环境整治?答案是村民乡贤齐出力。

  “芳华园是我们村外嫁女筹资修建的,村里种的花草由乡贤和村民集资购买种植。”谭新雄表示,自从号召改善提升巨塘村人居环境后,外出乡贤率先捐资捐物,带动村民也加入其中。说话间谭新雄指了指靠近合和大道的那个鱼塘,有个乡贤没有提前告诉村集体就购买了一千棵七彩莲藕回来种,村民得知后都非常感动。

  乡贤、村民自己出资搞建设,自然就更爱惜如今的成果。每天都有村民自发组成的志愿队伍维护村中环境。谭新雄说,随着疫情逐步受控,巨塘村计划在本周末号召村民开展新一轮义务整治行动。该计划在村微信群里一提出,马上得到了各年龄段村民的响应。

  与此同时,巨塘村也在努力拓展集体经济来源。据悉,巨塘村目前已提交村中15亩符合条件土地的拆旧复垦申请。一旦可以进行拆旧复垦,村子就能获得下阶段建设的启动资金。另外,巨塘村计划通过改种耐旱农作物,盘活原本丢荒的50多亩农田。“村中还打算改种200多亩的中药材,通过销售增加集体收入。”谭新雄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