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日是归期 回乡再战疫

s_268189_198820.jpg

高明首批4名驰援湖北医疗队女将在医院合影留念。

s_267928_198545.jpg

高明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天河机场合影留念。

  23日上午,高明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踏上归途。至此,高明24名援鄂白衣战士已全部回到佛山。

  连续40天奋战在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全力挽救生命,一个理解的笑容,让他们卸下一天的疲累;一句感谢,让他们的压力得到纾解……回想起在武汉支援的日子,一个个战疫故事、一帧帧暖心画面,就像一束束光,照亮高明援鄂医疗队前行的路。

  统筹/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采写/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冯慧雯

  图/受访者提供

  召之即来 名额很快被“抢”完

  自2月9日派出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起至今,高明已有两批医护人员先后奔赴一线,协助湖北奋勇抗疫。平日,他们是儿女,是丈夫、妻子,是孩子的父母,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而当他们穿上防护服,义无反顾地冲向一线,他们便成了冲锋陷阵的勇士。召之即来,他们是高明“最可爱的人”。

  从2月8日凌晨0时10分接到报名紧急通知,到12时45分启程出发,前后不过13个小时。高明首批4名援鄂护理女将在紧要关头,果断奔赴战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高明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姜骏表示,医院发出通知后,不到2个小时,就有6名同事报名出征。由于报名人数超过限定的额度,医院从中挑选了专业知识、护理水平较好的4名人员组成首支队伍驰援湖北。

  “很多医护人员都报了名,超过征集人数的很多倍。”高明区中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彭宏燕告诉记者,其所在医院的相关群组中,组建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一发出,名额很快就被“抢”完了。

  驰援湖北医疗队名额被一“抢”而光的事情,也发生在其他医院。“高明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慢性病防治站、明城华立医院、新市医院,都是很快就组建了医疗队。”

  在接到征集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通知后,明城华立医院主管护师曾淑敏毫不迟疑地报名了。“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走上最前线。”随后,她紧急收拾了行李和防护物资,迅速赶往医院集合。出征前,曾淑敏将四岁的幼子交给父母照顾。“我没有和孩子说我去了哪里,我只是告诉她妈妈去上班了。”曾淑敏说。

  热血奋战“汗水没有白流”

  冬日的武汉气温一直较低,但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高明区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们却由于穿着防护服而闷出了一身的汗。

  高明区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师王雨阳始终忙碌在一线,带领着队员们冲锋陷阵。“到武汉后,一天比一天忙碌。作为高明区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领队,我深感责任重大,只能带着队员们向前看,往前冲,尽量考虑更多、安排更多。”

  2月15日下午,一名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被送进了医院。据了解,这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家中因呼吸困难导致昏厥,命垂一线,被社区工作人员送到医院抢救。随后,他被送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由王雨阳接诊。

  “当时这个小伙子被送进来的时候很紧张,也很害怕。”这是王雨阳对该名患者的第一印象。接收患者后,王雨阳立即为他进行了CT检查、上了心电监护仪并为其戴上氧气罩。王雨阳一边检查,一边鼓励他,患者则轻轻地对他说了句:“非常感谢你们的救援。”

  每天晚上从病区回到酒店,王雨阳一天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还要通过微信群询问患者情况,并进行指导救治。王雨阳接到任务的那刻起,也做好了准备,到了前线,就处于24小时“作战”状态,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位病人。“只有战疫前线保住了,后方才安全。”王雨阳说。

  “每天6个小时的班次,加上穿、脱防护服,消毒,洗澡等用去的时间,算起来十个多小时,有时候累得一句话都不想说。”高明区慢性病防治站呼吸内科主任戴磊说。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戴磊与同事面对的病人大多是重症患者,除了进行医学治疗,还要对他们开展心理疏导,给予病人及时科学的观察和治疗,防止病情加重。回顾自己的工作,戴磊总结道:“在这里,我们会治愈患者,更要懂得缓解患者焦虑的情绪。”

  在抗疫第一线,不仅医生需要救治患者,护士也需要履行职责,尽到照顾患者的责任。

  “谢谢你们支援武汉!”高明区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严彩玲回忆起在方舱医院患者们对她说过的话,至今还忍不住眼眶发红。“患者的一句句感谢,让我们感到汗水没有白流”。哪里有脏活累活,她总是抢着干;作为广东队第十组护理组长,危重病人来了,她总是第一个往前冲。

  谈到自己对每项工作极致认真的态度,严彩玲越发坚毅:“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作为护士,都应做好对病人每一处细节的专业护理。疫情当前无小事,每一位医务人员要先做好自我防护,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以更好的状态为病人服务。”

  难说再见“想再去武汉看樱花”

  挥一挥手,告别战斗了40多天的湖北。

  曾为武汉市第一医院拼过命的高明区人民医院ICU副主任医师谢文杰,至今仍然记得每一位病人的名字和性格。“有一名病人性格内向,另一名病人家中6口人都患病了……”

  “就当作朋友一样相处。”渐渐地,高明援鄂医疗队队员与患者们就真的成了朋友。

  如今,作为高明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的谢文杰已经回到佛山,千里之外的他五味杂陈,最终归结为“苦过、累过、战斗过,但感到最多的是光荣。”

  此前,武汉市第一医院4名治愈患者为高明区人民医院的陈坤与谭俊峰写了感谢信,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一女患者向高明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吴小敏发出感谢短信……他们和患者的故事,真情、真心、真意贯穿其间,慢慢翻阅,细细品读,是“心离患者有多近,我们就离患者有多近”的风雨同舟之情。

  离别之际,回忆起驰援武汉的日子,高明许多队员不禁哽咽起来。40多天以来,他们每天与死神赛跑,为挽救患者的生命、倾注心血,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每一天都在负重前行。

  “为了这场战疫,大家都在奋力对抗,努力完成工作任务。”高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师罗淑华说,休整结束后,希望可以陪伴家人几天,然后再继续投入工作。“疫情一天未结束,作为急诊科的护师,我也要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守护人民的健康。”

  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在医院里,高明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曾淑敏曾收到一幅患者画的素描画,画中的护士正在悉心照顾病患,穿着防护服的身影,充满了温暖与力量。曾淑敏说,在他们住的酒店里,武汉市第一医院特地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照顾他们的起居饮食,还专门做了广东口味的菜式,让她感动不已。

  正如曾淑敏说的:“这里是我曾经战斗的地方,希望武汉这座城市快点好起来。等明年摘下口罩,再去武汉看樱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