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个半小时确定名单 凌晨仍在清点物资

  高明区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发前的21小时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

  “虽然每个人规定只能工作5个小时,但我们要预留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有时候还要帮同事照顾病人,所以一天的工作时间都有七八个小时。”昨日,高明区中医院主管护师彭宏燕正式进入武汉第一医院隔离病区工作,开启她的支援抗疫之路。

  高明医护人员能够在湖北迅速开展工作,离不开高效的准备工作。时间回溯到2月12日晚上9时,高明区卫生健康局接到上级通知后,向区内各医院发出关于组建“高明区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13日下午6时左右,高明区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20名医护人员集聚广州白云机场,与家人告别,互相加油打气,稍作休整后便踏上征程。

  在这紧张的21个小时内,集结人员,准备物资,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名额被一“抢”而光

  人员搭配高效专业

  “很多医护人员都报了名,超过征集人数的很多倍。”2月12日晚上9时多,在高明区中医院的相关群组中出现了组建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且名额很快就被抢完了。

  而驰援湖北医疗队名额被一“抢”而光的事情,也发生在其他医院中。“高明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慢性病防治站、明城镇华立医院、新市医院,都是很快就组建好了医疗队。”区卫健局医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月12日晚上9时到2月13日零时30分,高明区仅用了3个半小时便确定了驰援名单。

  在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人员挑选上,也有一定的要求,如优先选用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等专业医疗技术人员,同时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高明区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高效搭配,得益于在组织队伍时对人员、专业、年龄构成等的多层次考量。

  医疗队队员来自不同医院,每个队员身后有单位和专业背景支持,做到前后方衔接。“在第二批医疗队中,不少医护人员都是呼吸内科或重症医学科出身,确保我们能为疫情发生地的病人提供高效的治疗。”上述负责人说。

  多方协调保障物资

  后续包车补充缺口

  12日晚上11时刚过,在接到通知需为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准备物资后,区卫健局物资保障组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赶到设在区疾控中心的应急物资仓库,会同区疾控中心的物资管理人员清点现有物资数量。

  “我们发现应急仓库中的物资数量仍旧短缺,能提供的尽可能提供,不能提供的物资,列出清单,第二天一早由各派出单位协助供给,个别紧缺的品种由区向市争取上级保障。相关人员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1时多。”保障组工作人员说。

  “第二天一早8时,马上通知医疗队人员所在的医院继续补齐物资,务求让高明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们得到最有力的物资保障。”相关工作人员说,“尽管高明医疗物资较为短缺,但我们还是带上了呼吸机、心电监护仪、高流量吸氧设备、消毒液、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高明派出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不会影响本地总体疫情的防控工作。”

  此外,高明区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向区卫健局反映,在必要物资上仍存在缺口。

  15日,区卫生健康局、区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筹集了包括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女性卫生用品以及洗衣机、烘干机等物资,由区卫健局担当统筹,联系物流公司包车,将这些物资运往武汉。

  “感谢你们的物资,佛山加油!高明加油!”16日下午2时,该批物资已运送到高明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手中,为此,高明医护人员在酒店休息时还特意录制了感谢视频,向后方支援的高明人民说上一声“谢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