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是为了更好的团圆

  高明区纪委监委派出干部元宵节奋战在防疫一线


s_264166_195431.jpg

  元宵节当天,卢伟信和同事上门登记社区居民信息。   /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通讯员明纪宣报道:一盒简简单单的快餐,是高明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卢伟信的元宵节午餐。三两口扒完饭,简单休憩一下,他和同事欧阳财志再度踏上排查包干片区住户的征途。卢伟信希望,元宵当天能把之前未排查上的十几户人员信息都补齐。

  从2月2日起,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区纪委监委派出24名党员干部,分成11个网格化小组,全力支援岭南社区防疫工作,卢伟信和几名同事就承包了其中一个网格。过去6天,他都守在这个由19栋居民楼和1家酒店构成的网格内,日均爬楼20~30趟,逐一核查登记在网格内的居民户籍和近期动向。

  “截至目前,我们已走访登记了网格内的605户居民,剩下十几户,或者是敲门没人应,不知道还有没有人住,或者是存在思想疑虑,不愿配合的。”在排查路上,卢伟信边走边向记者介绍。

  这次他和同事去的是同安巷里的一户人家。之前敲门没人应,元宵节想来碰个运气,正好遇上主人在家,卢伟信和同事赶紧掏出登记本,隔门问询登记起来。

  “这里的户主叫什么名字”“户籍是哪里,住了几个人”“过去几天有没有和疫情发生地返抵高明的人员接触”……一番问答下来,卢伟信填妥了手中排查登记表,确定没啥遗漏后,他向户主祝福身体健康,便结束了对话。

  “这次运气挺好,刚好有人在家,就怕遇上那种不能确认的,特别着急。”卢伟信讲起了前几天排查时遇到的一件事:网格内的某位居民将物业租给别人当仓库,平时没人住,但晚上偶尔会有人过来取货。周边住户看到房子晚上有灯光,都向工作组反映这户有人住,但卢伟信他们就是联络不上。为了确认这户人的信息,他们连续在楼下守了几个晚上,好不容易才把住户信息给补上。

  类似的事情,他们在排查登记过程中还遇到不少。由于岭南社区不少居民物业都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网格内的住户信息和行程难以确定,卢伟信他们经常是早上8时半上班,晚上10时半才下班,中间除了吃饭,基本没停下休息。有时遇到租户拿不出有效证件的,几个人还要拍照回去,想方设法核查该租户提供的身份信息是否属实,以免发生错漏,影响全区防控大局。

  “今天是元宵节,往年一般会全家人一起聚餐,今年我和爱人都有排查任务在身,也不方便聚会,大概只能各自在外面吃盒饭解决了。”说起元宵节的打算,身为共产党员的卢伟信简单笑了笑,马不停蹄又赶往下一栋等待排查登记的居民楼。

  据统计,自1月27日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已累计派出754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528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