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江产业新城迈向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枢纽产城

打造产城人融合新标杆

s_262642_194553.jpg

  在西江产业新城,高明有轨电车驶过种满绿草和鲜花的体育中心站。/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昨日,西江产业新城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大会。作为当前高明倾力打造的区级战略发展平台,今年,西江产业新城将狠抓项目增强经济发展驱动力,推进城市建设扩容提质,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宜商的城市会客厅。

  抓项目促转型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9年,西江产业新城成功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2019年前11月,新城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0亿元,同比增长8.19%。2019年全年,新城共引入项目27个,投资总额154.12亿元,其中第三产业项目投资总额129.17亿元,超额完成“现代服务业创百亿”的目标任务。此外,去年新城共有省市区重点项目17个,其中11个考核重点项目动工率90.9%,投产率54.55%。

  西江产业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宝坚表示,2020年新城将全力推进西江新城和沧江工业园两大平台全面整合,践行产城人融合的全新探索,朝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枢纽产城和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目标奋力迈进。

  具体而言,2020年新城将继续狠抓项目动工投产,坚决落实好“项目落地行动清零计划”,用好国家高新区高明园、创建国家经开区两个品牌,增强经济发展驱动力。

  新城还将加大力度开展载体盘活工作,低效用地、闲置用地、农村集体留用地、低效厂房等6类用地将予以坚决整治,并实行“清单式”管理;在盘活载体的同时,将打响招商引资“冲锋战”,多引入创新密集型项目,加快完成工业用地收储开发,为招商引资提供发展平台; 以解决企业实质问题为导向,提升企业服务力度,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园区,营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

  城市环境再提升

  推进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西江产业新城在城市环境提升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如广明高速荷城出入口立交绿地改造提升与荷富大道绿化提升等项目已基本完成、八横八纵关键道路有序推进、新城美丽乡村河鲜风情街美食名片逐渐打响等。今年,新城将继续提升城市环境,打造出一个年轻、活力、时尚的产业新城。

  作为新城重要产业平台,沧江工业园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被放在首位。2020年,新城将加快推进沧江工业园园区部分路段路灯照明提升工程,重点整治园区水浸内涝黑点,配合监管部门整治各类“散乱污”问题,让工业园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在新城核心区提质增效方面,今年将加紧推进以平山大道(三富路-文昌路)为首的17条西江新城城市道路建设,开展滨江湿地公园、西江产业新城美丽乡村河鲜风情街项目、西江产业新城苗圃公园、高明区重点段碧道(秀丽河段)、明湖公园(二期)建设工程、西江产业新城夜景灯光建设等一系列的景观提升和环境整治项目,全面提升西江产业新城的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宜商的城市会客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