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明区沧江教育集团加快资源统筹联动

建成两大基地 探索“5+4”学制改革

s_262298_194360.jpg

  在跳蚤市场活动上,沧江中学附属小学生展示才艺招揽“顾客”筹集善款。/沧中附小供图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何惠健报道:高明区集团化办学改革又有新进展。昨日,记者从沧江教育集团了解到,为加快资源统筹联动,该集团已建成高明区幼小衔接课程培训基地和小初引桥课程基地,并启动探索“5+4”学制改革,预计在三年内打造为全市一流的品牌教育集团。

  自沧江教育集团成立以来,学制创新设计成为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该集团启动幼小课程对接,成立了幼小衔接课程培训基地,为幼儿园大班儿童提供习惯课程、体验课程、故事课程、拓展课程等多元特色课程。同时,开展小初课程对接,成立小初引桥课程基地,目前,已经形成课程对接方案初稿,实行“5.5+3.5”两年过渡模式,积极探索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5+4”学制改革。经过摸底调研,沧中附小6年级学生和家长已有近七成愿意参与该学制改革,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选择新学制“改革实验班”的沧小学生,将提前进入小升初引桥课程。

  “我们已经推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现沧江中学与高明一中的纵向培养机制,以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切入,引领课程对接。”沧江中学副校长陆荣康表示。

  教育集团的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目前,集团理事会已经成立,并形成月度例会制度,任命沧江教育集团总校长1名、副总校长2名。同时设立了课程研发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资源保障中心、秘书处4个内设机构。

  去年9月,高明区沧江教育集团正式揭牌,集团由高明一中、沧江中学、沧中附小、区机关幼儿园、区蓓蕾幼儿园组成,形成“1+2+N”(即1所龙头校、2所种子校、多所加盟园校)模式的纵向协作型教育集团。

  据悉,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沧江教育集团内将正式实施“5+4”学制,拟在6年级上学期以活动形式做好对接准备,下学期以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引桥课程训练,围绕学习习惯培养、学习方法指导和数学思维训练,开展引桥课程训练。

  同时,探索初中和高中课程对接,实现沧江中学与高明一中精品课程衔接。重点围绕名著赏析模块、数学思维与方法、英语口语听说训练等。“我们将稳步推进集团内部的教育改革,让学生在每个阶段都遇见最好的自己。”沧中附小校长江为彬表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