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套充电桩让公交轻松跑

  经营性集中式充电设施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

  高明客运站内,新能源公交车正在充电桩充电。(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陆佩仪通讯员谢颂情、赵艳报道:高明已有100套公交充电桩,其中拥有74套充电桩的高明客运站成为广东电网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公交充电场点。这是记者从近日高明供电局组织的“绿色出行 电动高明”媒体体验活动上获悉。

  整齐划一的充电桩、洁白的门柱、默默吸收太阳能的光伏发电顶棚……由南方电网佛山供电局投资建设的首批100套新能源公交充电桩在高明区投用已有半年。作为广东电网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公交充电场点,位于高明客运站内的高明公交充电站目前共有74套公交充电桩,其余26套在高明区富湾、明城、合水和更楼的4个公交换乘站均有分布。

  佛山供电局在2012年就已介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工作,率先在高明区建设了18个充电桩。佛山市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017年11月底,我市今年新增电动汽车849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818辆。佛山供电局自主投资建成充电桩398个,建设地点涵盖公交车站、社会公共区域、高速路出口、居民小区、供电局办公场所等领域,已初步形成分布密度大、辐射范围广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

  近年来,高明区围绕“新兴产业之城”的发展定位,把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配套施建设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作为广东省电动汽车应用推广示范区,高明自2016年开始谋划全区的公交充电桩规划布点及新增站场的建设。

  2017年7月,高明供电局通过自主投资,在高明客运站,富湾、明城、更楼、合水充电站建成5个公交充电站,共100套充电桩(快充10套,慢充90套)。该项目覆盖高明全区各个镇街,目前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在夜间,公交车使用慢充4小时可充满电。日间如有临时充电需要,快充充电40分钟即可行驶约200公里,能够满足公交车到下一充电点前的电量需求。

  据了解,自100套充电桩在2017年7月中旬试运行以来,高明的67辆纯电动公交车、6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已全部投入运营。自8月份试运营以来,总体来看,电动公交运营成本低于使用汽油和天然气公交车的运营成本。

  目前,佛山供电局还积极配合市发改局,制定了全市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的认定方法,对全市属于经营性集中式的充电设施执行大工业电价,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

- -